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五豆降糖 效果真的神奇嗎?

五豆降糖 效果真的神奇嗎?

  一段時間來,不少網友給我們推薦“五豆”降糖的神奇功效,也有一些網友咨詢有關“五豆”的問題,在此,山東省濟南醫院糖尿病診療中心王建華主任針對網友提出的問題進行了解答。

  1.五豆能治糖尿病嗎?

  上海市淡水路陳先生:我的朋友李先生五年前患上糖尿病,去年年底他按照一食療偏方來治療糖尿病,將黃豆、青豆、豌豆、黑豆和花生豆等量,混合磨成豆漿煮後飲服,或者將它們一起煮了吃。每天一次,早上食用。李先生堅持食用“五豆”,他說,現在不僅血糖和尿糖恢復了正常,而且還吃得香、睡得著、便得快、頭發黑、體力足和眼睛好。請問“五豆”的療效真有那麼好嗎?

  王建華:關於“五豆降血糖”的說法民間流傳已久,為此,我查閱了許多有關糖尿病食療的資料,但沒有找到令人信服的科學依據。就降糖效果而言,“五豆”的作用十分有限,充其量只能起到輔助治療作用。

  有些患者食用“五豆”後感覺降糖效果不錯,可能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1.在吃“五豆”的同時,吃降糖藥,是降糖藥在起作用;2.有些糖尿病人病情很輕,或屬於應激性高血糖,凡屬此類情況只要改善生活方式(如控制飲食、增加運動、減肥等),消除應激因素,血糖多可恢復正常。

  不可否認,豆類食品富含膳食纖維,除了可以改善便秘外,還可延緩食物吸收,抑制餐後血糖升高,但作用畢竟有限,可以將它作為日常飲食,但不能用來替代降糖藥物。另外,糖尿病的飲食治療講究的是“熱量控制和膳食平衡”,各種營養成分都需要按比例攝入,而不是多多益善。

  2.吃“五豆”需要注意什麼?

  北京市西城區德外大街18號黃先生:有病友給我推薦“五豆”的食療方法,就是將黃豆、黑豆、蠶豆、豌豆、綠豆五種豆子一起煮來吃,說效果不錯,我想照著來吃,不知道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五豆”適合什麼樣的病人?

  王建華:豆類食品(如黃豆、黑豆、蠶豆、豌豆、綠豆、赤豆等)具有豐富的營養,含蛋白質35%~45%,脂肪15%~25%,碳水化合物25%~30%,其中蛋白質的含量相對較高,是人體蛋白質的重要來源,因此可以適量食用“五豆”。但是對於有糖尿病腎病、腎功能不全的病人,為了減輕腎髒的負擔,應當限制蛋白質的攝入,每天每公斤體重蛋白質攝入小於0.6~0.8克。

  如果“五豆”中有花生豆就需要注意了,花生豆所含的油脂較多,糖尿病人不易多食。每100克花生(去皮)含589千卡熱量,比同等重量的米飯、豬肉、羊肉、雞鴨肉所含的熱量高,不加限制地食用花生會增加熱量和脂肪攝入,使體重增加,血脂升高,不利於血糖和血壓的控制,建議“五豆”中最好別加花生。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慎食野菜

當春天邁著輕盈的腳步向人們走來時,野菜也隨之上市了。我國老百姓素有食野菜的飲食習慣。有的人

洋蔥如何吃最降血糖

飲食是可以控制血糖的,尤其是洋蔥,那麼,洋蔥是不能能降血糖呢?  洋蔥是我們生活中經常要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