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老年糖友拒絕過分節食

老年糖友拒絕過分節食

  表妹60歲時依然喜歡跳舞,華爾茲、探戈、恰恰……沒有她不會的。雖然她有20多年的糖尿病史,但她的血糖一直控制在標准范圍內,體重也控制得很好。她深知肥胖和糖尿病的關系,因此,她的信條就是不能發胖。

  前段時間,表妹不慎把腰扭傷,經過檢查,是韌帶拉傷,需要臥床休息和做熱敷。她對老伴說:“醫生讓我臥床,不能動,我就要再減少飯量,免得體重增加會發胖”。

  於是,她每天只喝點粥,吃點鹹菜,不多吃蔬菜,也不敢吃水果,因為害怕吃多了不好消化反而增加體重。結果她一個星期沒有排便,然後她突然感到腹痛,經過檢查,醫生說表妹患的是急性腸梗阻,屬於“便秘型”的糖尿病並發症。(馬文品)

  專家點評:

  二炮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全民指出,老太太患有糖尿病,糖尿病的神經病變,可以影響胃腸道蠕動,導致其便秘;然而最重要的還是她受傷後的飲食結構不合理及活動量減少而最終導致腸梗阻的發生。

  其實,患者每天的飯量還是要根據自己的標准體重和活動量來計算。對於正在養傷的患者,攝取的營養更要全面、合理,飲食應多樣化,盡量做到什麼都吃點兒,而多吃膳食纖維含量豐富的綠葉蔬菜,能很好防止臥床患者發生便秘了。

熱門圖文
菠蘿的含糖量

菠蘿的熱帶的水果,所以相對來說也是寒性的。所以對一些體寒的患者不能食用。那麼,相對於糖尿病

糖尿病人能餓肚子嗎

糖尿病飲食療法不是饑餓療法,由於過分控制飲食,使得許多糖尿病為了不讓血糖升高,不敢吃飽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