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的餐飲“排次”

糖友的餐飲“排次”


  餐次對於糖尿病人血糖的控制好壞極為重要,有的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理想,往往調整一下餐次,血糖就變好了。

  有的病人習慣於一日三餐,並且血糖控制得又好又穩定,那便可以按照三餐供給,即將食物按照1:2:2或1:1:1分配於三餐。但有的病人餐後血糖高或某一餐餐後血糖較高,或某個時間易發生低血糖甚至出現酮症,這類病人就該增加餐次,使餐次達到每日4~6餐,甚至更多。比如從正餐中勻出25克主食作為加餐,同時將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也勻出一些作為加餐,使加餐的食物結構合理化。任何一餐若只吃素食或只吃蛋白質食物都是不科學的。還有,取消早餐,只吃午餐、晚餐的習慣對病情控制是極為不利的。

  少量多餐對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是很有益的。少量的意思是每餐少吃點,可以避免因進食量超過胰島素負荷能力而出現高血糖,也就是說避免餐後高血糖。多餐則是在兩餐之間加一次緩沖餐,這樣既可以避免因飲食間隔時間過長而發生低血糖,又可以避免一天飲食總量過少而不能滿足維持體力和體質的需要。對應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的病人特別需要加餐,尤其是上午9:00、下午3:00~4:00點以及夜間臨睡前這三個階段,更應適當進食。

  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副主任醫師 孟代華

熱門圖文
烏龍茶能降血糖嗎,烏龍茶的功效與作用

中國的茶品琳琅滿目,是世界茶葉的集聚地,多數人會關注飲茶的保健養生作用。很少研究對糖尿病的

土豆這樣吃,減肥又控糖!

這還是你認識的土豆嗎?  去年年初,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表示要讓土豆成為我國除稻米、小麥、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