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預防糖尿病 學會挑“食”

預防糖尿病 學會挑“食”


  飲食技巧也是影響治療效果的重要甚至是關鍵因素。

  糖尿病飲食治療效果取決於多種因素。很多情況下,飲食技巧也是影響治療效果的重要甚至是關鍵因素。

  1.改變飲食習慣

  人們往往有些不良的飲食習慣,如口味重、食用油消耗偏多、嗜酒和吃零食等等,糖尿病患者如有這些習慣則會嚴重影響到飲食治療的效果。如果要求患者突然改變長時間形成的習慣,患者可能一下子適應不了而最終放棄飲食控制。因此,應采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改變原有的一些習慣來適應飲食治療。口味重是食鹽消耗多的一種表現,這對血糖的控制和預防高血壓等並發症的發生十分不利。因此,糖尿病病友首先要了解減少食鹽攝入的重要性。然後要知道自己每天消耗了多少食鹽:簡便的方法是記下新打開包裝的食鹽重量、啟用日期、每日就餐人數,待這一包食鹽用完後,便可計算出每天每人平均食鹽消耗量了。如三口之家,基本都是在家就餐,12天消耗了一包淨重500克的食鹽,那麼每天每人平均食鹽消耗量就是:500÷(12×3)≈14克(健康飲食要求每天人均消耗食鹽應小於6克)。最後,制定出一個切實可行的減鹽計劃:一般每個月按照每天減少1~2克食鹽量為目標,大約經過3~5個月的時間,便可將食鹽的消耗量降至健康飲食要求或接近水平,即每天食鹽消耗量在6克左右,而沒有產生任何不適。

  減少烹調油用量、克服酒精嗜好和喜吃零食等習慣均可采用類似方法。

  2.烹饪食物

  在糖尿病飲食中,對用於烹調食物的調料如鹽、味精、醬料、油、糖等的用量是有嚴格限制的,許多病友由於不懂得靈活運用烹調技巧,即使嚴格控制了主食,這些調料的使用卻很難控制到位。為了達到菜肴少脂、低鹽、無糖的要求,烹調方法應以氽、煨、炖、水煮、清蒸、涮、熏、泥烤、蒸瓤、拌等方法為主,盡量少用煎、炸、紅燒、爆炒等耗油多的方法,也不宜采用糖醋、糖漬、拔絲和鹽腌、鹽浸等方法。

  氽、炖、蒸、拌等烹調方法,一般用油量較少,有的可完全不用油,同樣能使食物味道鮮美。例如,清蒸魚,僅放少許油即可,即使不放油也不影響其味道。涼拌海帶、黃瓜等,只要把其他調料配好,不放油或僅滴幾滴香油即可。

  低鹽菜的制作要點:①不選用含鈉高的食品如用鹽腌制的魚、肉、蛋、蔬菜及豆制品等;②不選用鹽多的烹饪方法如鹵、暴腌、做湯等,而烤和拌等方法則用鹽較少;③用香、酸、甜味(甜味可用非糖甜味劑)代替鹹、鮮味;④選用鹽較少的一些食物如南瓜、紅蘿卜、西紅柿、黃瓜、韭菜、鮮豆類等。

  糖醋、糖漬、拔絲等烹調方法因使用較多的糖,糖尿病患者是不宜使用的。在涼拌菜中也應盡量避免使用糖作調料。

  3.克服與家人飲食矛盾

  “缺油少鹽”是糖尿病飲食的一個基本特點,這與現在多數居民放任自由和單純追求口味或美食的飲食習慣存在較多的矛盾。建議從以下幾個方面做些努力。

  (1)學習飲食與健康知識。糖尿病飲食中烹調油一般都少於25克,同時要求食鹽不超過6克,這與我國居民膳食指南中要求每日烹調油和食鹽消耗量是一致的。問題是多數人對這些要求的意義不十分理解,以至在日常飲食生活中烹調油、食鹽的消耗遠遠超過了25克和6克。

  (2)成為“營養廚師”。日常飲食完全由妻子(老伴)或兒女、保姆安排,要想方設法使“廚師”也懂得有關糖尿病飲食控制知識和烹饪技巧,使他(她)逐步成為“營養廚師”。

  (3)適當開小灶。盡管多數情況下患者可與家人同吃,但有時因烹調方法所限會對飲食控制不利,如紅燒肉、油炸魚、糖醋排骨等對嚴格控制飲食的患者不適宜。這時要考慮為患者特別加做一兩個菜肴。

熱門圖文
專家指出飲食中那些“看不見的油”

25克(半兩)花生米或瓜子(或核桃)所含油脂就約等於10克純食用油(約1湯勺),這些&ld

可降血脂的營養簡單美食

糖尿病屬肺胃陰虛,虛火灼肺者,症見口干口渴,多飲多食,能食而形瘦,大便干結,干咳無痰,舌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