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病人留神“酸中毒”

糖尿病病人留神“酸中毒”

  糖尿病人都知道要控制飲食,可不少人卻不知道降糖藥吃多了還可能導致“酸中毒”。

  張大媽是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已有15年的病史。一周前,她因著涼發燒出現咳嗽、口渴、多尿等症狀,體重一下子下降了。由於胃口不佳,張大媽便自作主張地停用了降糖藥。誰知這樣一來,她竟臥床不起,進而神志模糊。醫院尿液檢查發現她尿酮體強陽性,血檢報告為酸中毒,醫生診斷為感染誘發的酮症代謝性酸中毒。

  據省人民醫院糖尿病專科醫師介紹,酮症酸中毒是一種發展迅速、病情凶險的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其病因是由胰島素不足而引起酸性的酮體生成過多所致。1型糖尿病人必須終身注射胰島素。當病人擅自停用胰島素,哪怕一兩次,就可能發生嚴重的酮症酸中毒。2型糖尿病人一旦發生了嚴重感染或炎症,或處於應激狀態時,身體反應就會致使酮體生成過多。此時若停用或少用降糖藥物,更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張大媽就是因肺炎誘發了酮症酸中毒。酮症酸中毒患者最初表現為全身乏力、食欲減退、惡心、嘔吐,還可出現腹痛等症狀,酷似胃腸炎。患者也可有發燒、嚴重口渴、精神萎靡,甚至昏迷。因此,如果病人發生酮症代謝性酸中毒,立即住院搶救。

熱門圖文
吃南瓜真的就能降血糖嗎

南瓜是我們的日常飲食中離不開的蔬菜,有很多的形狀和大小,果實的顏色也是缤紛多彩的。在老百姓

如何通過食物來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剛開始產生並不會對患者造成嚴重的影響,早期很多的患者不能確診,但是人們要注意早期身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