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該如何低鹽飲食

糖尿病患者該如何低鹽飲食

  食鹽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調味料,也是人體鈉和氯離子的主要來源,對維持人體生命活動有著重要的作用。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如果攝入過多的鹽,可增強澱粉酶活性,從而促進澱粉消化和小腸吸收游離葡萄糖,可引起血糖濃度增高,導致病情加重。高血壓為冠心病的危險因子,多數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血壓和肥胖,多吃鹽會使血壓升高,不利於高血壓的防治,故必須限鹽。糖尿病患者飲食以偏清淡為好,應該在科學的指導下進行低鹽飲食。

  低鹽飲食的要求

  我國推薦健康人每日吃鹽總量不能超過6克,糖尿病非高血壓患者每日攝入鹽量應在5克以下,高血壓患者和糖尿病腎病患者不超過3克,如病情加重則限制更嚴,每日進鹽量不應超過1克。

  低鹽飲食除限制食鹽的攝入外,還應減少含鹽的食品的攝入,如黃醬、甜面醬、醬油、鹹菜、鹹魚、鹹肉、腌雪裡蕻、鹹泡菜等。糖尿病患者要提倡“食不達鹹”,如果感覺鹹了,一般食鹽就超量了。

  如果腎功能衰竭,則要低鈉膳食,即每日鈉的攝入量不超過500毫克,除烹調時不加食鹽和醬油以外,凡含鈉高的食品及蔬菜也應限制,如用發酵粉或鹼制作的饅頭、糕點、餅干、掛面、味精等,蔬菜中含鈉多的蔬菜有芹菜、茴香等。

  低鹽飲食的烹制方法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限制糖的攝入可以理解,但他們可能難以接受限制鹽的攝入,多數人認為低鹽飲食很不“下飯”,影響食欲。下面介紹一些低鹽飲食的烹制方法。

  1.盡量利用蔬菜的本身味道。蔬菜本身的清香味能夠刺激味蕾,增進食欲,如西紅柿炒雞蛋、蕃茄菜花、肉絲炒柿椒、清蒸茄子。

  2.集中放鹽。把鹽末直接撒在菜上,味蕾受到強烈刺激,會喚起食欲。

  3.可用醋、芝麻醬、蕃茄醬等調料增加食欲,如醋拌涼菜,或芝麻醬拌茄子、番茄肉片等。

  4.多吃菌類。以蘑菇、木耳、海帶為主料的湯菜,味鮮色濃,並有補益功能,可加少許鹽或不加鹽。菌類還有軟化血管的作用。

  5.多尿時,可以使用不含鈉、鉀的特制鹽;但尿少時忌用。

  只要能掌握以上這些簡單的方法,堅持低鹽飲食,就能夠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並發症的發生,提高生活質量,增強他們與病魔斗爭的決心和信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