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食譜如何設計?

糖尿病食譜如何設計?

  糖尿病飲食是稱重飲食,選用營養成分計算法制訂食譜時必須認真細致。制訂適合自己的食譜有以下幾個步驟:

  1.確定自己的體重狀況

  標准體重(千克)=身高(厘米)- 105

  目前體重狀況(%)=(實際體重 - 標准體重):標准體重x 100%

  2.判定自己的體型(見表1)

  3.根據勞動強度計算每日所需總熱量(見表2)

  不同體型每日每公斤體重不同勞動強度熱能需要量(千卡)

  每日所需總熱量(千卡)=每日每公斤體重所需熱量(千卡)×標准體重(千克)

  4.計算三大營養物質的量:每克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分別產熱約4千卡.每克脂肪產熱約9千卡

  碳水化合物(克)=(每日總熱量×60%)/4

  蛋白質(克)=(每日總熱量×20%)/4

  脂肪(克)=(每日總熱量×20%)/9

  糖尿病患者如何制訂食譜,我們可以通過以下這個例子來對照計算和設計自己的食譜:

  女性糖尿病患者,48歲,身高165厘米,體重58千克,輕體力勞動,空腹血糖7.5mmol/L,血脂正常。

  ①確定總能量:按標准體重計算

  標准體重 165 - 105 = 60(千克)

  60 - 58=2(千克),2÷60=3.3%,與標准體重相比為正常體型。

  總能量= 30×60=1800(千卡)

  ②計算食物重量:

  確定生熱營養素所占能量比例,並計算其重量。

  碳水化合物:1800×60%÷4==270(克)

  蛋白質:1800×20%÷4=90(克)

  脂肪:1800×20%÷9=40(克)

  ③確定比例:確定餐次分配比,並計算每餐營養素量。

  早餐能量:1800×25%=450(千卡)

  早餐碳水化合物:270×25%= 67.5(克)

  早餐蛋白質:90×25% =22.5(克)

  早餐脂肪:40×25%=10.0(克)

  午餐能量:其余計算方法同早餐。

  ④配餐步驟:通常先配主食,後配蔬菜,再配魚肉類(包括豆制品),最後計算烹調用油。全天飲食分配(早、午、晚)可按25%、40%、35%或1/5、2/5、2/5或1/3、1/3、1/3的比例。

  糖尿病食譜的制訂有哪些注意事項?

  1.糖尿病稱重飲食要求對各種食物(包括主食、副食、蔬菜和烹調油)均應在烹調前將皮、根、骨等不能食用部分去除後稱重、加工,然後進行烹調。

  2.烹調過程中禁止加糖,不用糖醋烹調法,蔥、姜等調料不加限制。

  3.飲食禁忌:禁用含碳水化合物過高的甜食,如糖、糕點、蜜餞等。食用紅薯、土豆、山藥等時,應減少主食的食用量。

  4.不得隨意加量:糖尿病患者應按規定數量攝入食物,如感覺饑餓,可適當增加一些體積大但能量低的蔬菜類食物。

  5.終身控制飲食:糖尿病患者需終身飲食治療,在保證各種營養素按規定量攝入的前提下,盡可能做到食物多樣化,美味可口。病情穩定後,可根據勞動強度和活動量,適當放寬限制,以保證正常的工作和活動。

  6.限制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含脂肪和膽固醇較高的食物如蛋黃、動物內髒、魚籽、肥肉、牛油、羊油、豬油等應限制食用,少吃油炸食物。

  7.水果的選用:血糖控制較好時,可適當選用能量較低、甜度不高的水果如蘋果、梨等。食用水果時間宜安排在兩餐之間,不要在餐後馬上食用水果。

熱門圖文
可降血脂的營養簡單美食

糖尿病屬肺胃陰虛,虛火灼肺者,症見口干口渴,多飲多食,能食而形瘦,大便干結,干咳無痰,舌淡

糖尿病能夠吃草莓嗎?

針對糖尿病的了解,醫師們通常是把約束飲食,特別是約束進食含糖高的食物,作為重要的預防和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