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降糖營養搭檔:黃瓜和木耳

降糖營養搭檔:黃瓜和木耳


  夏季是一個很適合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季節。就飲食來說,夏季的蔬菜水果種類豐富,糖友可以補充各種營養成分,有利於血糖的控制。

  黃瓜是適合糖友的好蔬果

  有些血糖情況控制得不是很好的糖尿病患者,醫生不建議吃水果,一般可以用黃瓜和西紅柿等蔬果食品替代。因為黃瓜既好吃又有營養。口感特別好,肉質脆嫩、汁多味甘、芳香可口。

  黃瓜中含有的細纖維素,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甘油(油食品)三酯的含量,促進腸道蠕動,加速廢物排洩,改善人體新陳代謝。新鮮黃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還能有效地抑制糖類物質轉化為脂肪,因此,常吃黃瓜可以減肥和預防冠心病的發生,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種不可多得的蔬菜。

  木耳是一種健康美食

  木耳是一種營養豐富、滋味鮮美的副食品,有很好的醫療和藥物作用。

  木耳中鐵的含量極為豐富,可防治缺鐵性貧血;木耳含有維生素K,能減少血液凝塊,預防血栓症的發生,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木耳中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它對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木耳含有抗腫瘤活性物質,能增強機體免疫力,經常食用可防癌抗癌。木耳還能降低血脂和血壓。

  黑木耳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元素,而熱量較低.很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黃瓜炒木耳

  首先,給大家推薦一道清淡爽口的黃瓜家常菜——黃瓜炒木耳:主要原料:

  黃瓜2根(300克),木耳(鮮重:200克)。調料:

  植物油1小茶勺(5克),食用鹽3克,大蔥少量。

  1.准備好主料:泡發好的黑木耳和新鮮的黃瓜,配料有大蔥。可以直接在菜市上買到新鮮的黑木耳。如果是干的,需要提前用水泡發木耳。

  2.將黃瓜切成片備用。(也有人喜歡將黃瓜去皮去籽,這樣其實是一種營養浪費,不推薦去皮去籽。)刀工好一點的話,可以切成菱形片。把木耳用手撕成與黃瓜同等大小的塊。(木耳用手撕比用刀切,在炒的時候更容易入味。)蔥切成寸段。

  3.炒之前可以先燒開水把木耳和黃瓜一起放入鍋內焯一下,這樣黃瓜會更脆口。起鍋燒油,油熱後放入黃瓜片和木耳片,大火翻炒。

  4.大火翻炒出香味,黃瓜顏色有點變熟後,加入食鹽(也可加少量味精等調味品)翻炒使食鹽拌勻。加入蔥段,即可出鍋。

  特點:

  做法簡單,營養價值非常高,不能能協助控制血糖,還可以長壽、美容、養顏。點評:

  對糖尿病人來說,只要是不促進血糖升高的食物就很不錯,通常低糖、低熱量、多纖維素的食物就屬於這類。黃瓜和木耳,均含有豐富的纖維素、低熱量,也不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家常木須肉

  另外一道比較受大家歡迎的家常菜——木須肉,主要成分也包含了黃瓜和木耳。

  木須肉的原料成分比較多,營養比較全面,推薦大家食用,很適合糖友們。

  木耳3朵(鮮重100克),干黃花10克,豬裡脊50克,黃瓜1根(100克),雞蛋2個。

  植物油1小茶勺(5克),食用鹽3克,醬油1小湯匙。

  1.用冷水將木耳和黃花分別浸泡1小時,泡發後洗淨。(如果是買的鮮木耳就不用泡了。)木耳用手撕成片,黃花切成段。黃瓜刷淨後切成菱形片。

  2.將豬裡脊切成薄片(也可用料酒和澱粉抓拌一下,腌制5分鐘)。雞蛋磕入碗中,用筷子打勻,加一點清水。

  3.鍋中倒入油,大火加熱至7成熱時,倒入蛋液,用鏟子快速劃散,炒好後盛出。

熱門圖文
松針茶泡水喝可以降血糖嗎

降血糖從來就是糖尿病患者需要做的事情。而我們降血糖的東西也是非常多的。那麼,松針茶可不可以

幫助孩子脫離1型糖尿病,請及時補充維生素!

幫助孩子脫離1型糖尿病的方法  保持健康飲食  1型糖尿病會使患者體內葡萄糖代謝紊亂,可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