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飲水的“是非”題!

糖友飲水的“是非”題!


  喝水,您會嗎?問到這個問題,相信不少讀者朋友都會不以為然,水嘛,誰不知道喝?不過在生活中,我們的確看到不少人,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朋友,對於喝水的講究不甚了解,甚至因此出現嚴重後果的也大有人在!

  那麼,喝水真的那麼復雜嗎?糖尿病患者朋友喝水究竟有哪些講究呢?在此,我們特意在我國著名心血管病及健康保健專家洪昭光教授指導下,將糖尿病患者喝水的是是非非,歸納成一系列的是非題,請讀者朋友們試著逐一判斷對與錯,然後根據後面的參考答案來加以對照,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會喝水!

  是非1:“因為我有糖尿病,糖尿病典型症狀是多飲多尿,所以要控制飲水。”

  是非2:喝水有預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作用;酮症酸中毒時應大量補充水份。

  是非3:喝水可改善血液循環,對老年患者可預防腦血栓的發生。

  是非4:嚴重腎功能障礙,少尿時,沒有必要控制飲水。

  是非5:冬天要喝開水,夏天最好喝冰水。

  是非6:喝蒸餾水或純淨水最有利於健康。

  是非7:倒一杯水(約200~250毫升)慢慢啜飲,比一口氣喝完要好。

  是非8:飯後喝水比飯前喝要好。

  是非9:晚上睡覺前應大量喝水,以免夜間口渴。

  是非10:在沒有感到口渴的情況下,一般不必喝水。

  參考答案:

  1. 錯!

  糖尿病常有口渴、喝水多、多尿的表現,因此患者朋友們往往有一種錯誤的觀點,認為患糖尿病後多尿是因為喝水多引起的,所以應該控制喝水,這是大錯特錯的。口渴是體內缺水的表現,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反應,患糖尿病後控制喝水不但不能治療糖尿病,反而使糖尿病更加嚴重,可引起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是非常危險的。

  2. 對。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特征之一就是患者嚴重失水。糾正酮症酸中毒,原則上就應先快速補充足量水分,恢復有效循環血量。

  3. 對。

  由於老年人血液粘稠度較高,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因此較容易患腦血栓,多喝水則能改善血液、組織液的循環,並有助於平衡血液的粘稠度和酸鹼度。

  4. 錯!

  與“多飲水有益於健康”的流行論調相反,有腎功能障礙的患者,不能一味多喝水,而應該根據他的尿量多少決定飲水量,一般是前一天尿量再加上500毫升左右,也就可以了。

  5. 錯!

  飲用水的溫度不要太燙,一般以25℃~30℃為宜。太熱了會燙傷糖尿病患者口腔及消化道粘膜,易引起潰瘍,甚至導致感染;太冷了則極易引起胃腸不適。

  6. 錯!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健康飲用水必須符合六個條件,即:不含有害物質、含有適量的礦物質、硬度適中、含氧豐富、水分子團小、pH值為弱鹼性。純淨水及蒸餾水基本上不含礦物質,硬度接近於0,含氧量極少,水分子團大(不易通過細胞膜,會導致身體內某些有益的元素向體外流失),pH值6.0左右,為弱酸性。顯然純淨水和蒸餾水不符合健康水的條件,營養及安全性並不及礦泉水或白開水。

  7. 對。

  首先,咕咚咕咚地大口喝水,容易將過多的空氣帶入胃腸道中,必然會造成胃腸的不適;其次,將水在口腔中含一含再喝,可以使水溫變得與人的體溫接近,而不會因過冷或過熱刺激胃腸道;另外,喝水過快容易導致胃部快速膨脹而受刺激,使胃細胞分泌過多胃酸甚至消化酶,而使得胃長期處於高酸度以及高消化酶的環境中,進而導致胃粘膜受到傷害。

  8. 錯!

  在吃飯的過程中,我們的胃已經在盡職盡責地開始工作了,所吃的食物已經慢慢地形成了易於進一步消化的食物糜,如果在飯後馬上喝水,會破壞已經形成的食物糜,加重胃的負擔;同時,進入胃的水分也會稀釋消化液,造成消化能力下降。如果飯後馬上喝水(或湯)養成習慣,患者朋友的胃工作負擔勢必加重,易引起消化不良、慢性胃病等後果。當然,在吃飯前喝水(或湯)也不宜過多,以免消化液稀釋,少喝一點湯水起到解渴和潤滑消化道的作用即可。

  9. 錯!

  睡前半小時以內最好不要再大量飲水,因為這樣會造成夜間多尿,影響患者睡眠;此外糖尿病合並心、腎功能障礙的患者,夜間更應控制飲水量,以免加重水腫。較可取的做法是在睡前1小時左右飲用溫開水或低糖低脂牛奶250毫升,並避免做較劇烈的運動,睡前再盡量排尿,以保障患者安穩充足的睡眠。

  10. 錯!

  喝水一般沒有嚴格的時間規定,但應該注意,不要等口渴了才去喝水,因為當人感到“渴”的時候,實際上身體已經很缺水了。一般情況下,患者朋友每天飲水次數最好達到6次以上,飲水總量以2000~2500毫升為宜。

熱門圖文
薏米適合糖尿病人吃嗎 ?

薏米適合糖尿病人吃嗎?薏米也叫薏苡仁、六谷子,它是一種能下降血糖的食物,同時它也是一種中藥

糖尿病人吃啥可以降血糖

飲食在糖尿病患者中是一種很重要的事情,她看似簡單,其實裡面有很多的門道。那麼,糖尿病患者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