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飲食平衡莫偏激!

糖友飲食平衡莫偏激!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美國康寶萊營養咨詢委員會委員紀立農博士表示,預防糖尿病最關鍵是要重視健康飲食和控制體重

  糖尿病的發病及治療均與飲食有密切關系,過量的飲食使得能量攝入和消耗失衡,導致人體能量蓄積並最終導致肥胖,從而具有發生糖尿病的傾向。在糖尿病患者中,不合理的飲食可以讓患者的血糖居高不下或者大起大落,因而合理的飲食配合適當的運動、藥物以及良好的自我管理,才能使糖尿病不至成為脫缰野馬。紀博士建議大家如果想要遠離糖尿病,一定要平衡飲食以及控制體重。

  糖尿病患者健康小貼士

  飲食控制不可偏激

  許多人對平衡飲食存在誤解,有的人因為懼怕血糖升高,過於嚴格的控制飲食,甚至厭食、營養不良、有的患者僅控制主食而對於肉食、零食完全不加以控制,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那麼,究竟怎樣“吃”才算合理呢?每天,我們都需要從食物中獲取人體需要的各種營養,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和水,各種營養素的供給必須足夠並且平衡才能滿足人體的正常生理需要、維持人體健康。因此,既要保障每天的能量攝入同時又要控制總的熱量,即通過平衡飲食達到體重控制的目的。

  蛋白質與脂肪攝入需謹慎

  蛋白質的熱量應控制在占總熱量的15-20%,普通人群和糖尿病患者可按1.2-1.5克/公斤/天供給;糖尿病合並腎病病人在飲食上要注意進食生理價值高的優質蛋白(動物蛋白質如魚、牛肉、豬肉等),有顯性蛋白尿的患者蛋白質攝入量應限制在0.8克/千克以下。

  另外,脂肪攝入量可控制在占總熱量的20-25%,飽和脂肪應小於總熱量的7%,糖尿病患者每日膽固醇攝入量應小於200毫克,要限制動物性脂肪及含飽和脂肪酸高的脂肪攝入,少吃油煎、炸、油酥及豬、雞、鴨皮、腰花、肝、腎等動物內髒類食物。

  多食用粗糧有益健康

  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碳水化合物應占總熱量55-60%左右(碳水化合物的控制可參考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數來計算)。日常飲食中,我們宜多選用復合碳水化合物和粗糧,尤其富含高纖維的蔬菜、豆類、全谷物等。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單糖類的攝入要嚴格限制,如蔗糖、麥芽糖、葡萄糖等以及含這些糖類較多的食品,單糖所占的熱量小於總熱量的10%。過度低糖飲食並不為糖尿病治療指南所推薦。為了改善口味,糖尿病病人宜可選用不產生熱量的甜味劑,常用的有木糖醇,甜度是蔗糖的300倍,另一種為氨基酸糖類人工甜味劑。這些甜味劑每日可食用范圍內對糖尿病患者和普通人群都是安全的。

  糖尿病朋友的飲食建議

  對於糖尿病朋友來說,飲食治療貴在堅持,一個合理的個體化的飲食計劃則是飲食控制能否持久的保障,飲食方案一定要符合患者實際情況。而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三大營養素的比例還要因人而異,對於消瘦的1型糖尿病患者,青少年的2型糖尿病患者,妊娠糖尿病患者還要考慮這些人群熱量的實際需要量,不能一概而論。另外還要注意與運動和藥物良好的配合使患者血糖保持平穩達標,這樣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一、糖尿病患者可以飲酒嗎?

  喜歡喝酒的患者可以允許少量的酒精攝入,如每日紅酒100-150毫升。不鼓勵飲用烈性酒。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空腹飲酒可以導致服用促泌劑或使用胰島素的患者發生低血糖,因而飲酒時應同時進食。

  二、面對豐盛菜肴吃什麼

  糖尿病人應選少油少鹽且清淡的食品。不可認為重油、半葷半素的菜,只吃菜就沒關系。要注意炒菜時油要少用,菜肴烹調應多采用清蒸、水煮、涼拌、涮、燒、烤、炖、鹵等方式。烹調宜用植物性油脂,盡量減少赴宴。在赴宴時也要按照平時在家吃飯時的量和食物間的搭配來選擇飯菜。

熱門圖文
豬胰子能治糖尿病嗎

現在治療糖尿病的辦法越來越多了,其中就有很多的偏方。那麼,治療糖尿病能不能用豬胰子呢?  

血糖高吃小米好還是大米好?

大米和小米都是我們做米飯或是熬粥時經常用到的食材之一,那麼對於血糖高的人來講,吃大米好還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