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食療降血糖的“4大埋伏”!

食療降血糖的“4大埋伏”!


  世界衛生組織最近發表報告指出,糖尿病已成為人類生命的“三大殺手”之一。糖尿病的相關治療也引起了高度重視。運動治療、藥物治療、飲食治療是最常見的治療方式。而其中飲食治療是作為糖尿病基本治療方法之一已經被廣大糖尿病病友接受。但現實中,每每談起來,就會發現很多認識上的誤區,很多患者都生活在自己設計的“埋伏”裡面。一些人因為得了糖尿病,小心翼翼地什麼都不敢吃,直到出現腿膝發軟,大汗淋漓甚至於低血糖;有些人一邊打胰島素,一邊放開肚子無所顧忌地大吃大喝;還有些人面對忽高忽低的血糖痛苦不堪。上周末,浙江省人民醫院舉行了一場科普講座,由內分泌科的宋迎香醫師為病友們介紹了糖尿病飲食治療過程當中常見的誤區。

  埋伏一 飲食療法就是饑餓療法嗎?

  老林每次都說自己得的是“富貴病”,想自己在饑腸辘辘的年代倒是一身輕松,啥病都沒有,現在生活好了,倒有了糖尿病。他一直覺得應該讓自己的胃“重溫”一下那個艱苦歲月,但是苦於每天高負荷的工作,這個計劃一直沒有實施。

  最近老林退休了,過著清閒的日子,覺得實施偉大計劃的時機到了,他每餐只吃半兩到一兩的飯。幾天後,老林用血糖儀檢測一試,嘿,血糖還真正常了,於是老林更加相信“病是寵出來的”。堅持了一段時間,直到有一天出現腿膝發軟、大汗淋漓被送進了醫院,老林才後悔不已。

  醫生點評:不少患者認為,飯吃得越少對病情控制越有效。事實上,通過檢查發現,老林出現四肢乏力,大汗淋漓,血糖過低,非但不能有助於治療,反而會給病情雪上加霜。由於主食攝入不足,總熱量無法滿足機體代謝的需要而導致體內脂肪、蛋白質過量分解、身體消瘦、營養不良甚至產生饑餓性酮症。其實,一個輕體力勞動者每天所需的總熱卡量為:(身高—105)×35,只有當所攝入的總熱卡量大於所需的熱量時,才會屯積為脂肪,而長期不足,很容易營養不良。

  老林在觀念改變的同時,可以多吃低熱量、高容積的食品,如各種蔬菜:西紅柿、黃瓜、大白菜、菜瓜等,含糖量相對比較低的蘋果、桔子、草莓、猕猴桃等水果。做到少量多餐,將正餐的主食勻出一些作為加餐用,加餐時可以選用低熱能的蔬菜、半兩主食或一只雞蛋(50克)、一杯牛奶(150毫升)等,並選用粗雜糧代替精細糧,可以增加飽腹感。

  埋伏二 素食雜糧多吃無害

  張奶奶說自己現在絕對素食,自從得知自己患了糖尿病以後,態度來了個180度大轉彎,以前總覺得動物油更有營養也更加可口,為了避免血糖過高,她已經一年沒有買過了。每次去超市,總是在植物油前面轉轉,炸藕片之類的美食也頻頻上桌,覺得反正吃植物油,每次吃完後都沒有什麼“負罪感”。除此之外,粗糧也將精制糧取而代之,每天都是小米、玉米輪番上陣。

  醫生點評:其實,無論動物油還是植物油都是脂肪,只要是脂肪就屬於高熱量食物。如果不控制脂肪就容易超過每日所規定的總熱量,使體重增加而影響血糖的控制。因此吃脂肪時,即使是植物油也要計算入量。張奶奶在飲食中犯了大忌,醫生都是不主張患者食用油炸食品的。

熱門圖文
治療糖尿病食療的措施

糖尿病患者應該嘗試一些食療方法,越來越多的開始患發不同程度的糖尿病疾病,這引起了很多網友們

澱粉類食物怎麼吃

我們平時的飲食中除了蔬菜,大多數都是澱粉類的食物。那麼,對於澱粉類的食物我們應該如何吃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