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秋季與糖友話“食補”!

秋季與糖友話“食補”!


  入秋以後,糖尿病患者可多吃潤肺、生津、提神、益氣的植物類補品,待身體逐漸適應秋涼後,再適量選食一些蛋白質和熱量含量相對較高的肉類、魚類等,進一步強身御寒。

  由於糖尿病患者的體質有陰虛、陽虛、濕熱等不同,應根據每個人的實際情況實行個體化調理,這樣才能事半功倍。糖尿病患者到了秋天常感到燥熱難寧,如果再加以補益,會不會火氣更旺,加重煩熱?中醫認為,“氣有余便生火”,患者若一味猛食補氣藥,肯定會加重內熱。但“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氣血也有相生的作用,只要補氣兼顧滋陰,完全可以起到氣血雙補的功效。

  這裡提供一些糖尿病食療方供大家參考:

  黨參百合煲雞湯:去骨雞肉三兩,黨參5克,百合10克,干山藥5克,羅漢果5克,大棗三枚。以濃雞湯將諸料浸沒,盛於盅碗內,置水鍋中隔碗蒸熟,一小時左右就可以食用了。

  黨參、山藥補氣滋陰,百合滋肺陰力強,大棗健脾益肺,羅漢果清熱潤肺化痰,並且雞五行屬金,性溫味甘,入肺脾,在此可以引諸藥之力入於肺中,共司滋陰補氣養肺之妙。

  百合秋梨羅漢羹:百合10克,秋梨一個,羅漢果去殼取肉10克。將梨削皮去心,將百合、羅漢果肉納入其中,至於盅碗內,在碗中加適量清水,放入鍋中隔碗蒸煮45分鐘。

  羅漢果性涼味甘,有清熱潤肺、潤腸通便之功效,還口感清甜,含糖量低,作為湯飲原料,一般不會影響血糖,是非常適合兒童和糖尿病人的甜味劑。

  秋柿炒雞丁:秋柿紅軟熟透者1個,雞肉切丁4兩,蔥、姜、鹽等調味料少許。雞丁白水焯熟,柿去皮取漿,與雞丁入鍋同炒,據個人口味加其余佐料,翻炒數遍起鍋可食。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飲食治療的方法需要科學

很多的人都知道糖尿病的可怕性,現在很多的人也都患上了糖尿病這種疾病,糖尿病在生活中已經逐漸

糖病人適合吃面食嗎

對於北方人來說,一天中吃的面食是最多的。而南方人是吃谷類的。那麼,對於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