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給廣大糖友們的營養建議!

給廣大糖友們的營養建議!


  規范化的醫學營養治療(Medical Nutrition Therapy, MNT)是糖尿病預防和治療的重要基石,一直受到糖尿病專家和患者朋友的重視。作為全球最高水平的糖尿病專業團體,美國糖尿病學會剛剛在著名的《Diabetes Care》雜志上發布了2009年版糖尿病診療標准,用於指導全美糖尿病專科醫生和營養醫師的糖尿病診療實踐。現將其中醫學營養治療部分介紹如下:

  1.總體建議

  ★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患者最好由熟悉糖尿病醫學營養治療的注冊營養師,根據治療目標和需要提供個體化指導。(B)

  ★醫學營養治療應該包含在保險公司或其他付款人的支付費用中。(E)

  2.能量平衡,超重和肥胖

  ★對於超重和肥胖型胰島素抵抗者,適度減輕體重已經被證明能夠緩解胰島素抵抗。因此,建議所有已經患有糖尿病或者存在患糖尿病危險的超重和肥胖者均應減輕體重。(A)

  ★低碳水化合物或低脂肪的熱量限制飲食都可以有效地在短期內(一年以內)減肥。(A)

  ★對於采取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患者,還應該根據需要來監測血脂、腎功能、和蛋白質攝入量(糖尿病腎病患者)和調整降糖治療。(E)

  ★身體活動和行為矯正是減肥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最有利於維持體重減輕。(B)

  3.糖尿病一級預防

  ★在糖尿病高危人群中,建議采取強調改變生活方式和調整飲食相結合的結構化策略,因為這種方式能夠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其中,改變生活方式包括適度減輕體重(現有體重的7%)和有規律的身體活動(每周150分鐘),調整飲食包括減少能量和脂肪攝入。(A)

  ★鼓勵糖尿病高危人群的膳食纖維攝入量和全谷類食物的比例達到美國農業部的推薦標准,分別為14 g 膳食纖維每千卡熱量和全谷類食物占食物總量的一半。(B)

  4.膳食脂肪攝入

  ★飽和脂肪攝入量應小於總能量攝入的7%。(A)

  ★反式脂肪應盡可能減到最少。(B)

  5.碳水化合物攝入

  ★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入仍然是實現血糖控制的關鍵,可以采取碳水化合物計量法、食物交換份法以及經驗性估計等辦法。(A)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在單純考慮總碳水化合物攝入量的基礎上,兼顧食物的血糖指數和血糖負荷可能會更加有利於血糖控制。(B)

  6.其他的營養建議

  ★甜酒和非營養性甜味劑每日攝入量在FDA規定的可接受范圍之內時是安全的。(A)

  成年糖尿病患者如果喝酒,每日飲酒量應該限制在適宜水平,女性每天不超過1份,男性每天不超過2份。(E)

  ★因為缺乏有效性的證據以及從長期安全性角度考慮,不推薦糖尿病患者常規使用抗氧化補充劑,例如維生素E、維生素C和胡蘿卜素等。(A)

  ★鉻補充劑對糖尿病和肥胖的益處還沒有完全證實,因此暫不建議補充。(E)

  文中已標注的A、B、C或E的分級決定於循證質量,其中A級證據的可靠性最高。循證分級標准說明如下:

  A:證據明確,來自良好的指導與總結的隨機、對照臨床試驗;

  B:支持性證據,來自良好開展的隊列研究或良好的病例對照研究;

  C:支持性證據,來自對照差或無對照的研究,以及病例系列或病例報告等;

  E:專家共識或臨床經驗。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苦荞麥怎麼吃好吃?

苦荞麥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黑色食品,具有止咳、潤腸、通便、減肥、美容等等的功效。現代醫學發現,

腦血栓合並糖尿病吃什麼好?

現在人們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了,吃的也越來越好了,可是隨之而來的疾病也越來越多,比方說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