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夏季糖友吃西瓜藥謹慎

夏季糖友吃西瓜藥謹慎

  炎熱的夏季,貨架上的水果日漸繁多。最吸引人眼球的,莫過於綠皮紅瓤的大西瓜了。據水果店的老板介紹說,西瓜從四、五月份開始就暢銷起來,那時候市場零售價格為每斤2元左右。

  西瓜在夏天特別受歡迎,據調查,人們喜愛西瓜主要由於西瓜鮮甜多汁,好吃又解渴。但是,西瓜會影響糖尿病患者的健康嗎?

  西瓜渾身是寶

  西瓜含有多種維生素(維生素A、C、B族),多種礦物質包括鐵、鈣、鉀、磷、鎂、鋅等,果汁中谷氨酸、精氨酸、果糖、蘋果酸含量極為豐富,含水量高達96.6%,在所有瓜果中名列第一,有“夏季瓜果之王”的美譽。就西瓜的營養成分來看,屬於健康營養的美味食品。

  西瓜還可以藥用,瓜瓤、瓜皮和瓜籽都可做藥。在歷代醫藥書籍中,關於西瓜做藥用的記載有很多,認為它具有解暑熱、止渴、利小便、解酒毒等多種功效。現代研究也證明,西瓜確有解暑、利尿、降壓、驅蟲等多種作用,具有較為廣泛的醫療用途。

  糖尿病患者要控制西瓜的食用量

  西瓜約含糖類4%~7%,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說吃西瓜後會導致血糖增高。正常人由於會及時分泌胰島素,可使血糖、尿糖維持在正常水平。而糖尿病患者則不同,在短時間內過量吃西瓜,不但血糖會升高,病情較重的還可能因出現代謝紊亂而發生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西瓜營養雖好,又有很多藥用價值,但是如果吃得比較多或者過量的話,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並不利。

  糖尿病患者過量吃西瓜,會使血糖尿糖升高。

  糖尿病患者每天吃的碳水化合物(糖類)的量需要嚴格控制,因此如果一天中多次吃了西瓜,那麼應相應地減少吃主食的數量。

  糖尿病患者吃西瓜的前提

  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敢吃水果,面對美味誘人的西瓜也望而生畏,想吃又不敢。其實,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吃西瓜的時機以及控制好吃西瓜的量,就不會有危險。

  西瓜是水果中的一種,含大量的水分、維生素、膳食纖維和無機鹽等,是有益於身體的,當然也含有蔗糖和葡萄糖。糖尿病患者不是不可以吃,只是不能隨心所欲,需要根據自身血糖情況而定。

  吃西瓜前要知道自己血糖的情況,只有血糖控制較理想,病情穩定時才可以吃。一般認為,如血糖控制在8mmol/L以下,可適量吃點,但需注意:時間應選擇在血糖下降時。人血糖最高在上午,而下午3點~4點呈下降趨勢,可適當吃些西瓜,晚飯後看電視時亦不宜吃,很容易吃過量。

  給糖尿病患者吃西瓜的建議

  西瓜健康營養,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能補充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等。西瓜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中果糖在代謝時不需要胰島素參加。

  相對其他水果來說,西瓜含糖量其實比較低。這些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有益的。西瓜含糖4%,梨含糖12%,香蕉為20%。西瓜含糖雖少,但吃上500克,就相當於香蕉100克、梨170 克了,所以食量不可過多。

  西瓜的吃法也要講究,不要在進餐後就馬上吃,可在兩餐之間或睡前進食。最好還是試探著吃,即在吃後2小時測血糖。若血糖增加則需減量;如西瓜減量後血糖仍高時,應適當減少主食量。

  選擇吃西瓜的種類也很重要,市面上的西瓜種類繁多,經過改良的西瓜味道更甜了,營養成分中的含糖量有所增加,比如黑美人含糖量達12%~14%,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熱門圖文
淺談老年糖尿病病人的飲食療法

老年糖尿病患者在糖尿病人群中占有很大的比例。研究數據顯示:30%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只需要單純

治療糖尿病飲食的方法有哪些

治療糖尿病從飲食出發,糖尿病對待糖尿病這種疾病的治療的時候,一定要徹底的治療糖尿病,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