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飲食誤區三大概念

糖尿病飲食誤區三大概念


  概念1糖指數

  血糖指數是指食物進入人體後形成血液中葡萄糖濃度上升的速率和程度。正確應用血糖指數選擇食品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更加簡便合理地安排飲食,有效控制血糖。

  ●血糖指數高的食品包括精制米面加工出來的精白饅頭、面食、白米飯、精制糕點、土豆泥等。一般而言血糖指數70以上的食物,消化吸收快,可引起餐後血糖快速升高。

  ●血糖指數低的食品包括粗雜糧、豆類、奶類、蔬菜、菌菇、低糖分的水果等。低血糖指數的食品含緩慢吸收的糖,加上含可溶性黏性纖維,增加了腸道內容物的黏性,降低了澱粉和消化酶的相互作用,在消化道停留時間長,吸收率低,有利於餐後血糖的平穩。

  概念2糖負荷

  血糖負荷表示單位食物中可利用碳水化合物數量與血糖指數值的乘積。將攝入碳水化合物的數量和質量結合起來,可以對實際攝入的食物或總體膳食模式的血糖效應進行定量測定,提高血糖指數的應用價值。

  產生這個概念的背景是,食物血糖指數的高低不一定都與餐後血糖呈對應的關系,關鍵還要看食物中糖分的含量和進食量。脫離食物的重量、碳水化合物含量及食物總體積、含水量等因素,單純根據食物血糖指數高低選擇食物,是不科學的。

  ●可吃胡蘿卜、西瓜兩者的血糖指數分別為71與72,單從血糖指數值考慮,屬於高血糖指數食物,糖尿病人理應忌口。但是西瓜的水分多,胡蘿卜含纖維高,每100克食物血糖負荷分別為5.5與3.9,日常食用量不會引起血糖的大幅度變化。

  ●少吃梳打餅干其血糖指數是72,因為含碳水化合物高,100克蘇打餅干的血糖負荷為54.86。如果誤以為其不含蔗糖就放開吃,就大錯特錯了。

  概念3食物搭配

  合理的食物搭配可以降低血糖指數和餐後血糖。

  ●米飯裡加燕麥白米飯的血糖指數是80,燕麥米飯的血糖指數是56,比白米飯的血糖指數降低30%,因為燕麥米飯中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和B-葡苷聚糖,可減少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

  ●湯羹裡加銀耳蓮子30克、紅棗20克、桂圓肉10克,煮成羹後的血糖指數是67,而在同樣的食材基礎上增加白木耳5克,煮成羹後的血糖指數是42,比不加白木耳的血糖指數降低37%,因為白木耳中含難消化的黏性多糖,能延緩人體對羹中碳水化合物的吸收。

  飲食管理的目標不僅提供足夠、均衡的營養物質,幫助病人控制血糖,還讓患者能維持理想體重,並幫助避免或者延緩並發症的發生,提高生活質量。據了解,糖尿病醫學營養治療在發達國家已經作為糖尿病患者飲食計劃的重要部分,還催生了醫療營養配方。建議糖尿病患者除了定期在內分泌科門診檢查配藥以外,還應前往營養科門診咨詢飲食管理方案。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為何需要高纖維的飲食

高纖維飲食是指含纖維較多的飲食,因其被機體消化後易留有較多殘渣,故又稱為多渣飲食。富含纖維

糖尿病人能經常吃黃鳝和泥鳅嗎

現在的糖尿病患者是不能隨便的亂吃東西的,尤其是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那麼,糖尿病患者可以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