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為糖友特別定做的“特膳”

為糖友特別定做的“特膳”

  碳水化合物是糖尿病人需要的重要營養素,要求吸收緩慢、代謝較快、代謝負擔低,使糖尿病人消化、吸收利用安全、准確、完整。要求同時滿足實際利用度低而產生的特殊營養需求,卻不導致血糖上升;有效克服饑餓感、保持合適體重,增強體質。膳食纖維可以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控制餐後血糖濃度,改善高胰島素血症。美國糖尿病協會推薦每日膳食纖維的攝入量是20-35g,就要考慮膳食補充手段來達到這個要求。

  針對糖尿病患者存在的營養風險,應進行營養指標檢測和營養評估。在血糖監測和血糖控制穩定的情況下,一些非糖尿病腸內營養配方可用於糖尿病患者,但要避免過量過快地提供糖類,最好選用腸內營養泵緩慢持續滴入。

  重視營養治療的特殊價值

  由於糖尿病傳統治療的局限性,導致病人在膳食方面出現了很多問題。同時過去長期的觀點是控制飲食,雖然使血糖控制達到一定目標,但是這種長期控制飲食,會使病人出現其他營養素的缺乏以及免疫力下降,特別是體質逐漸變弱導致更多疾病的產生。

  近幾年,全球的糖尿病治療出現了特殊的產品——特膳食品。什麼是特膳食品呢?最簡單的定義是:針對特定人群,滿足特殊營養需要。它的價值特點:第一,營養的定向性。第二,營養的配方設計。第三,營養的定量配比(強化、弱化、添加、去除)。生理特點是含有豐富且具有指向性的生理活性物質,調整人體機能。特膳食品代謝負擔比較低,沒有毒副反應。沒有劑量限制,適合長期食用。

  它還采用了傳統藥膳的因素,一些中藥成分比合成藥物更加安全,對人體髒器調整有獨到作用。它本身熱量低,同時富含粘性纖維,降低了澱粉和消化酶相互作用,可延遲胃排空及降低小腸中食物的消化率。

  特膳如何滿足營養需要

  首先,它有一定數量的動物蛋白,以及較高的維生素、礦物質含量。同時還有豐富的生理活性物質,杜絕能夠引起血糖波動的一些低分子糖類、低熱量、低脂肪,因而具有特殊的營養價值。這是糖尿病特膳的主體配方。

  第一、可以參與血糖調控,穩定血糖及逐步減少對藥物的依賴。第二、補充針對營養、增強體質,減輕忌口危害。重點在於修復和滋養人體重要的器官,恢復人體內在功能,從而有效達到調整和預防糖尿病的效果。在控制常規飲食基礎上,補充一些特殊的膳食,實行一攬子補充合理營養、一站式實現養生治糖。

  我們提倡糖尿病人盡早使用特膳,主要是考慮到特膳更具有普適性,解決了在糖尿病治療體系中單一治療手段無法解決的,一些病理、生理上的對立矛盾。可減輕忌口、減少用藥。

  特膳和藥物治療相輔相成,不但可以優化藥物療效,同時可以彌補藥物副作用。但並不是說使用了特膳就可以完全代替藥物治療。每日堅持特膳,可以起到調整和預防糖尿病發生的作用,幫助糖尿病人提高生存質量。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孕婦血糖高可以吃人參果嗎?

人參果的樣子是很奇特的,長的像“小人兒”一個模樣,十分的惹人喜愛。

喝新鮮檸檬水能降血糖嗎

對於糖尿病患者降血糖來說是有很多辦法可以辦到的,其中喝檸檬水能不能降血糖呢?  我們所認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