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給糖友們夏日的“吃計劃”!

給糖友們夏日的“吃計劃”!


  在夏季,糖尿病患者在常規治療的基礎上,配合飲食療法對控制血糖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飲食清淡為宜

  夏季,糖尿病人的飲食控制很重要,而清淡是首要原則。清淡在於“少油低鹽”,而不是完全素食,專家提醒,戒除葷菜,會導致體內蛋白質分解,對身體損害也是很大的,特別是比較年輕的育齡和哺乳期女性。飲食控制的主要原則是:平衡膳食,多樣攝取;少食多餐,定時定量。

  另外,夏季可以多吃一些清涼食品,如菊花茶、綠豆湯等,但要注意不要過量,而且這些食物也應列入全天攝入總熱量的統計表,維持理想體重。

  控制脂肪比控糖更重要

  把糖看作是糖尿病的主要病因是錯誤的,試圖用低糖飲食的方法來控制糖尿病是不可取的。然而,如果糖尿病患者堅持接受低脂飲食,將脂肪的攝取量減少到較低水平,比如把攝取脂肪提供的熱量從40%減少到10%,糖尿病則會得到較好的控制。

  根據體質吃水果

  中醫認為,水果可分為寒涼、溫熱、甘平三類。夏季水果多屬寒涼性,如蘋果、香蕉和各種瓜類等,實熱體質人群可以適量多吃此類水果,但也不能過量。虛寒體質人群最好在午餐後或者晚飯前少量食用,而吃杏、荔枝、桂圓等溫熱性水果則可以適量多吃。菠蘿、葡萄、芒果、李子等介於寒熱之間,各種體質人群都可以食用。

  糖尿病患者一般屬於陰虛內熱型體質,可以適量吃一些低糖型水果,比如西瓜、蘋果、草莓等,盡量避免葡萄、香蕉、荔枝、甘蔗等高糖型水果。而且,專家提醒,糖尿病人吃水果必須先滿足兩個前提:第一,餐後血糖要低於11.1mmol/L(200mg /dl);第二,糖化血紅蛋白(HbA1c)要小於7%。另外,水果食量每天不宜超過多,比如1塊西瓜,200克蘋果或梨,300克的草莓、猕猴桃或者柚子等,同時可以相應減少主食量。

  每天最好補充8杯水

  水占人體總重量的60%,對人體很重要,各種生理、代謝過程都需要水的參與。有些糖尿病患者不敢多喝水,覺得多喝水會引起多尿。但其實正相反,是由於多尿,才總有缺水的感覺,因此只要沒有水腫、心衰等,飲水是無需控制的。糖尿病患者夏季要保證每日飲水8杯 (1600-2000ML)純淨水或礦泉水。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可以吃南方黑芝麻嗎?

妊娠糖尿病可以吃南方黑芝麻嗎?得了妊娠糖尿病是一件讓人比較苦惱的事情,在飲食方面要變的非常

肩關節疼痛?亦或是糖尿病症狀?!

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然而有些人不了解糖尿病有何症狀,這不,現在就來介紹介紹,一起來看看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