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不宜“偏愛”全糧

糖尿病不宜“偏愛”全糧


  近年來,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逐漸提高,全糧食品身價倍增,被一些糖尿病患者捧為“最佳降糖食品”。到底是不是糖尿病患者都要吃全糧呢?如果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能吃全糧,那麼,哪些人不能?可以吃的,每天要吃多少?我們一起來分析這些問題。

  全糧食品“全”在哪兒?

  全糧一般指未被精加工過的天然食品,包括各種糙米、全麥面、豆類和雜糧等。其營養特點是含有較豐富的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等微量營養素,還含有一些有益健康的活性物質,如生物類黃酮等。

  全糧中的營養物質對糖尿病患者有很多好處,如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食物體積,增加飽腹感;可以延緩食物在胃的排空,降低餐後血糖;可以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秘;有利於降低血壓、血液黏稠度,調節血脂,有利於防治糖尿病的心腦血管並發症。全糧中的微量營養素如維生素B、維生素E、胡蘿卜素、葉酸、鈣、鐵、鋅、硒等,有益於改善糖代謝,降低血糖,抗氧化、防治各類糖尿病並發症。因此全糧對糖尿病患者是有益的。

  非吃全糧不可嗎?

  全糧中的營養物質在精米、白面中,含量相對較少,我們提倡糖尿病患者經常吃一些全糧,以補充有益的營養物質。但上述營養素不一定僅僅存在於全糧,在其他食物中也有,所以不一定非吃全糧不可。糖尿病患者可以在營養醫師的指導下進行合理配餐、合理營養,控制總能量,控制三大產能營養素的比例,吃多樣化的食物,多攝入新鮮蔬菜、菌藻類及魔芋等,加之適量運動,也能達到控制血糖、延緩並發症發生的目的。

  並非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適合吃全糧。例如,合並高尿酸血症、痛風的糖尿病患者,或有較嚴重的胃炎、潰瘍、腸炎、貧血等疾病的人最好不吃或少吃。因為全糧相對難以消化,同時所含嘌呤物質較多,容易誘發痛風。所以,不是每位糖尿病患者都適合吃全糧。

  全糧應該怎麼吃?

  能吃全糧的人,應該吃多少呢?事實上,雖然全糧有益於健康,也並非吃得越多越好,應以適量為宜。一般糖尿病患者所攝人的全糧,可占一天1/3~1/2的主食量,或者每天50~100克。過多不僅沒有好處,還可能升高血糖、干擾其他營養素的吸收,有損健康。

  吃全糧的方法可以多種多樣,為了改善口感、提高耐受力,可以做成全麥面粉饅頭、面條、面疙瘩等,也可用糙米和大米按一定比例做成“二米飯”,也可以在一日三餐中有一餐吃全糧,其他兩餐吃細糧。

  綜上所述,糖尿病患者可以適當選擇食用全糧,但不要過分“偏愛”全糧,食用中因人而異,切忌盲目跟風。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可以有效治療糖尿病的12種食物

下面將一下有效治療糖尿病的12中食物:糖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藥多總結對自己身體又好吃的食物,

猕猴桃的含糖量

隨著炎熱的天氣,越來越多的水果已經橫空出書了。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並不能多吃水果。那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