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降糖路上要挑“食”!

糖尿病:降糖路上要挑“食”!

  糖尿病是名副其實的富貴病。一項調查顯示,在我國,越是富裕的地方,得糖尿病的人就越多。像廣州及珠三角地區已成為全國糖尿病發病率最高的地區,約為6%-7%,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5倍。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美國康寶萊營養咨詢委員會委員紀立農博士指出,糖尿病的發病與飲食有密切關系,不合理的飲食可以讓患者的血糖居高不下或者大起大落,因而合理的飲食配合適當的運動、藥物以及良好的自我管理,才能使糖尿病不至於成為脫缰野馬。為此,紀博士列出幾個實用的飲食建議,幫助患者把控血糖—————


 

  1.菜肴少油少鹽

  糖尿病人應選少油少鹽的清淡食品,菜肴烹調多用蒸、煮、涼拌、涮、炖、鹵等方式。烹調宜用植物油,盡量減少赴宴。在赴宴時也要盡量按照平時在家吃飯時的量和食物間的搭配來選擇飯菜。

  2.“多吃肉、少吃飯”並不科學

  有人認為肉是蛋白質,飯才是糖,因此,多吃肉不會引起血糖升高。其實不然,肉到體內也能轉變成糖和提供脂肪。糖尿病患者每日膽固醇攝入量應小於200毫克,要限制動物性脂肪及含飽和脂肪酸高的脂肪攝入,少吃油煎、炸食物及豬、雞、鴨、腰花、肝、腎等動物內髒類食物。

  3.進餐定時定量

  注意進食規律,一日至少進食三餐,而且要定時、定量,兩餐之間要間隔4-5小時。注射胰島素的病人或易出現低血糖的病人還應在三次正餐之間加餐2-3次,可從三次正餐中拿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

  4.無糖糕點也要控制

  雖然無糖糕點不含蔗糖,但糕點是澱粉做的,同樣會產生熱量,故不能隨便多吃。

  5.多食用粗糧

  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碳水化合物應占總熱量55%-60%左右。日常飲食中,糖尿病患者宜多選用復合碳水化合物和粗糧,尤其富含高纖維的蔬菜、豆類、全谷物等。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單糖類的攝入要嚴格限制,如蔗糖、麥芽糖、葡萄糖等以及含這些糖類較多的食品。為了改善口味,糖尿病病人宜選用不產生熱量的甜味劑,如木糖醇。

  6.少量紅酒,避免烈酒

  喜歡喝酒的患者可以允許少量的酒精攝入,如每日紅酒100-150毫升。不鼓勵飲用烈性酒。需要注意的是,空腹飲酒可以導致服用促泌劑或使用胰島素的患者發生低血糖,因而飲酒時應同時進食。

  7.謹慎選擇水果

  水果主要含果糖,其甜味明顯,但生糖指數(是指每一種食物吃進去以後,升高血糖的一種速度和能力)各有不同。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無機鹽和膳食纖維。糖尿病患者血糖降至正常水平並平穩一段時間是可以食用的,但糖尿病病人吃水果一定要有定量的概念,一般一天食用3-4兩,在選擇時,且要選擇生糖指數不高的水果。

  推薦選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少於10克的水果,包括青瓜、橙子、柚子、檸檬、桃子、李子、杏、枇杷、菠蘿、草莓、櫻桃等。此類水果每100克可提供20-40千卡的能量。

  慎重選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為11-20克的水果,包括香蕉、石榴、甜瓜、橘子、蘋果、梨、芒果等。此類水果每100克可提供50-90千卡能量。

  不宜選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高於20克的水果,包括紅棗、干果,特別是干棗、蜜棗、柿餅、葡萄干、杏干、桂圓等干果以及果脯應禁止食用。含糖量特別高的新鮮水果,如紅富士蘋果、柿子、哈密瓜、玫瑰香葡萄、冬棗、黃桃等,此類水果每100克提供的能量超過100千卡

熱門圖文
血糖高的病人飲食怎麼調理?

現在隨著人們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了,肥胖的人和超重的人也隨之增多,患上糖尿病的人也變的多起來

火龍果的含糖量

火龍果又稱之為紅龍果。是人們喜愛的水果之一。但是我們只是喜愛卻不明白火龍果的含糖量,所以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