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飲食如何計算

糖尿病患者飲食如何計算

  營養與食物計算因其專業性較強,多數病友常對此犯難。其實,只要變通方法,復雜而專業的計算就會變得簡便、容易得多。

  在營養計算中,首先要計算出一天所需要的總熱量,這是飲食控制的一個關鍵數據。飲食治療中的“總量控制,靈活選擇”就是指在控制熱量的前提下,患者可根據自身的飲食習慣、食物供應及經濟情況自由選擇各種食物。計算患者每日所需總熱量的方法有多種,這裡給大家介紹一個比較實用的熱量計算公式:

  總熱量(千卡)=【(身高-年齡)×6+500÷體重指數的平方】×活動系數×地區氣候系數

  體重指數=體重÷(身高-105);

  活動系數:臥床=1。1,極輕體力=1。2,輕體力=1。3,中體力=1。4;

  地區氣候系數:華南地區為1。0,華中地區為1。06,華北地區為1。12。

  舉例:長沙地區(屬華南地區)的某男性糖尿病患者,40歲,教師(輕體力活動),身高165厘米,體重62千克,計算該患者每日總熱量:

  總熱量(千卡)=【(165-40)×6+500÷1。068】×1。3×1。0=1584≈1600千卡

  在實際應用過程中,當患者體重偏離標准體重過多(如肥胖),或過少(如消瘦)時,熱量的減少或增加應在原有飲食基礎上逐步調整(如每周減增100千卡),切勿一次到位。

  營養素的計算還應包括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計算,因非營養專業人員難以掌握其要領,我們建議避開計算過程而通過計算出熱量後直接查表了解。

  各類食物用量的計算技巧

  只要計算出全天應攝入的總熱量,就可以通過熱量查表得知各類食物的大致用量,免去了繁雜的計算過程。

  不同熱量時各類食物的攝取參考用量

  通過查表獲得全天各類食物用量後,就可以運用食品交換的方法,根據自己的飲食習慣和經濟條件等靈活地安排您的食譜。

  食物選擇的技巧

  食物血糖生成指數(GI)是用來指導糖尿病、肥胖病等患者選擇食物的重要參數。研究表明,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可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糖代謝,因此,有利於穩定血糖和改善病情。下面簡要介紹一些具體食物的選擇。

  選擇粗雜糧代替精細糧。常以糙米取代精白米;用全麥面粉及其制品代替精白面粉及其制品;用荞麥(苦荞)面代替小麥面;用干飯代替稀飯。

  食用水果時,不要將水果搾汁喝。有些食物,生食時的升血糖作用較弱,如青香蕉、生紅薯的升血糖作用就較黃(熟)香蕉、熟紅薯低得多。

  喜好甜味的朋友,可以用甜味劑如甜蜜素、甜菊甙、阿斯巴甜等代替紅糖、白糖、蜂蜜、饴糖等;當然也可用低熱量的木糖醇來代替。

  有些食物血糖生成指數雖高,但由於其營養密度不大,少量選食對血糖的總體影響也不大,這類食物有西瓜、南瓜、胡蘿卜等。

  另外,高血糖生成指數的食物與低血糖生成指數的食物搭配混合食用,如精米與雜豆烹饪的雜豆飯等,也是糖尿病飲食中運用較多的食物選擇(搭配)技巧。

  常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分類表:

  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GI<55):

  谷類:大麥、黑麥、荞麥、玉米碴等;

  干豆類及制品:綠豆、蠶豆及其他雜豆;

  乳類及制品:所有乳類;

  薯類:尤其是生薯或冷處理過的薯制品;

  水果類:如含酸豐富的水果:蘋果、桃、杏干、李子、櫻桃、猕猴桃、柑、柚子等;

  即食食品:高纖維面包、餅干、方便面等;

  混合膳食:設計較全面的糖尿病、減體重膳食等。

  中血糖生成指數食物(GI 55~70):

  谷類:粗麥粉、大麥粉、甜玉米、玉米面、荞麥面條、荞麥粉、二面窩頭等;

  薯類:烤馬鈴薯、甘薯、山藥等;

  蔬菜類:根類蔬菜、果類蔬菜等;

  水果類:熱帶水果及水果制品;

  即食食品:全麥粉面包、炸馬鈴薯片等;

  混合膳食:普通膳食。

  高血糖生成指數食物(GI>70):

  谷類:各種精致谷類食物及制品;

  薯類:糊化好的薯類如馬鈴薯泥、煮甘薯等;

  蔬菜類:根、果蔬菜類如南瓜、胡蘿卜等;

  水果類:如西瓜;

  即食食品:精白粉面包、餅干及蜂蜜、麥芽糖等。

  小編推薦:《糖尿病+高血壓 我該吃什麼》——患糖尿病的時候,我聽從醫生的指導學吃糖尿病餐,後來又被診斷出高血壓,一下子我就懵了,我不知道該怎麼吃了。專家能否幫我建議應該怎麼吃,患高血壓後在飲食上有哪些地方必須注意......詳情請點擊查看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對待甘蔗要“敬而遠之”

甘蔗是一種在冬天裡常見的水果,水分很多,吃起來甜甜的。還具有一些特殊的藥用價值,可是糖尿病

糖尿病補充維生素注意方法

我們知道人體是由五十多種元素所構成的,根據元素在身體裡的不同含量,分為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