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早餐吃粥易升高血糖

早餐吃粥易升高血糖


  廣州的粥品以其名目繁多、風味獨特而堪稱一絕。所以也有人稱廣州是“粥品王國”。有人說,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粥。吃了一輩子的粥,突然聽說早餐吃粥會升高血糖,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這無疑讓喜歡粥品的廣東人大感困惑,我們不妨聽聽專家們的意見。

  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吃粥後的血糖比吃等量干飯的血糖明顯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早餐進食干飯有利於血糖控制。

  在糖尿病治療過程中發現,即使患者按營養餐進食也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尤其是早餐進食粥或湯的患者血糖波動較大,於是才有了關於《大米兩種烹調方法對糖尿病病人餐後血糖影響的研究》的研究結果。

  在研究中,我們觀察了31例2型糖尿病病人,早餐分別進食以等量大米煮成的干飯和稀飯後30、60、120、180分鐘血糖的變化,並以等能量的葡萄糖作對照。結果進食干飯時餐後30、60、120分鐘血糖明顯低於進食稀飯及葡萄糖時餐後相應時間的血糖,尤其是60分鐘後進食干飯的血糖要比進食稀飯的患者低4.29mmol/L,而早餐進食干飯後,餐後血糖較平穩,基本能達到較好的控制水平。

  進食後血糖都會升高,為什麼等量的干飯和稀飯對血糖的影響卻明顯不同呢?大米中的澱粉並不溶於水,加熱才能促進它在水中溶解,加熱時間越長,進食後越能廣泛與消化液接觸而易吸收。另外,稀飯呈半流狀態,進食後胃的排空時間比較短,這些都可能是稀飯比干飯對血糖影響大的原因。

  糖尿病病人早餐後、午餐前的血糖是一天中較難控制的時段,這除了與早晨對抗胰島素的激素分泌較多,肝髒產生大量的葡萄糖有關外,可能還與病人早餐的質、量、烹調方法有關。如果能堅持吃以干飯為主的早餐,將有助於該時段血糖的控制,有利於全天血糖的控制。如果早餐不習慣吃干飯,可以選擇“十谷米”煮粥,即糙米、黑糯米、小米、荞麥、芡實、燕麥、蓮子、麥片和紅薏仁等分量混合而成,若想口感好些,可加龍眼、葡萄干等。用此粗糧煮粥,能有飽腹感、腸胃吸收時間長,能保持血糖的穩定。

  專家說:粥易消化,具有暖胃、開胃、清腸的功效,還能迅速補充水分。廣東人喜歡吃粥,做粥的花樣也多,較為著名的有及第粥、艇仔粥和明火白粥。張仲景認為得了傷寒後,服用湯劑後吃粥,能補充津液,有利於發汗,而且醉酒嘔吐易傷脾胃,吃粥有補益健脾的作用。

  大米能養正氣,加點藥材一起煮粥,具有養生的功效。比如北芪補氣,茨實斂精健脾,生姜暖胃。而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淮山粥,淮山有降血糖的作用,五味子、豬橫脷、瘦肉、淮山等煮粥也有降糖的作用。糖尿病患者吃粥關鍵是控制總量,例如南瓜有降血糖的作用,但吃大量的南瓜粥血糖反而會升高。

  糖尿病患者早餐吃粥重搭配。粥有很多種,有煮得比較爛的,也有整粒飯的如潮州粥。煮得很爛的那種粥,肯定會引起血糖升高,但這不全是粥的錯。

  其一、喝粥一般都是在早晨或上午,而在凌晨2點到中午12點由於身體激素分泌的原因,血糖普遍偏高,到了中午和下午,午飯和晚飯時間人體的血糖相對平穩,這與激素分泌有關。

  其二、早上喝粥的人習慣搭配面包、油條等澱粉類食物,粥原本是碳水化合物,而包、油條等又是澱粉類食物,這樣一來,碳水化合物就超標了,血糖自然飙升。而吃米飯就不一樣,吃米飯的同時,往往要吃菜、吃肉魚等,後者對穩定餐後血糖有幫助。

  其三、有時候干飯比粥更容易消化,吃飯需要動用牙齒咀嚼,食物在口腔開始,就已經有了第一步消化吸收了。

  研究數據也表明,米粥的血糖生成指數並不比米飯高。《中國食物成分表2002》記載,米飯的血糖指數為83.2,而米粥的血糖生成指數是69。

  糖尿病人雖然可以吃粥,但並不鼓勵。因為早餐喝了粥,就很難去喝牛奶、豆漿等對穩定血糖有幫助的營養食物。如果有長期喝粥習慣的患者,要做到以下幾點,或許可以幫助控制血糖。1、不宜進食太多、太爛的粥;2、最好搭配牛奶、青菜、豆漿等,這些食物對穩定血糖有幫助;3、大米可以搭配麥片一起煮粥,或者用小米、黑米、玉米等煮粥,後者由於是粗糧,纖維多,消化吸收時間長,都比白米粥要好。

  小編推薦:《糖尿病+高血壓 我該吃什麼》——患糖尿病的時候,我聽從醫生的指導學吃糖尿病餐,後來又被診斷出高血壓,一下子我就懵了,我不知道該怎麼吃了。專家能否幫我建議應該怎麼吃,患高血壓後在飲食上有哪些地方必須注意......詳情請點擊查看

熱門圖文
治療糖尿病效果最好的方案是什麼?

有患者咨詢提問:  糖尿病已經有5年了,血糖維持的都比較的穩定,幾年來都沒有什麼大的問題出

糖尿病患者十一如何吃

國慶期間,親友團聚,少不了推杯換盞,歡宴聚餐,這些使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控制增加了難度。有人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