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需正確區分澱粉類食物

糖友需正確區分澱粉類食物

  眾所周知,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飲食原則就是控制血糖,對於糖尿病病人究竟應不應該攝入澱粉的說法應該區分對待。白米、面包等澱粉類食物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於是糖尿病病人對於是否應該攝入澱粉犯了難。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范志紅表示,含有澱粉的食物很多,糖尿病病人應該正確的區分對待。

  例如豆類(紅豆、芸豆)、薯類(土豆、地瓜)、糙米甚至饅頭等主食當中都含有一定量的澱粉,糖尿病患者適當食用豆類,並不會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明顯的波動。

  但是糖尿病患者如果食用一個饅頭,就會有很明顯的血糖上升表現。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選擇含有澱粉類的食物時,應該以該食物在體內的消化時間為依據,消化時間越長、越耐嚼的含澱粉食物越傾向於適宜糖尿病患者食用,反之,則不適宜糖尿病患者食用。

  另外,糖尿病患者從飲食健康的角度出發,必須注意每天攝入食物的總量和所含糖分的總量,以營養價值較高的食物代替營養價值較低的食物,即當日多吃了一個蘋果,就應該減少米飯的攝入量。

  附:治糖尿病用胡蘿卜作水果生食之,效果尤佳。

  降血壓、血糖:胡蘿卜打汁,代茶飲。

  治麻疹:胡蘿卜120克,芫荽90克,荸荠60克,加適量水煎成二碗,為一日服量。

  治百日咳:胡蘿卜120克,紅棗12枚,以水三碗煎成一碗,當茶飲。

  治療水痘:胡蘿卜120克,風栗90克,芫荽60克,荸荠60克,煎服。

  治夜盲症、角膜干燥症:胡蘿卜與豬肝同炒食。

  胡蘿卜含有9種氨基酸和十幾種酶,還有人體必需的許多礦物質,其中如鈣、磷是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銅和鐵是合成血紅素的必備物質;氟能增強牙齒抗腐蝕能力;胡蘿卜中的粗纖維能刺激胃腸蠕動,有益於消化。現代中醫研究發現,胡蘿卜還有降壓、強心、抗炎和抗過敏的作用。

  小編推薦:《糖尿病+高血壓 我該吃什麼》——患糖尿病的時候,我聽從醫生的指導學吃糖尿病餐,後來又被診斷出高血壓,一下子我就懵了,我不知道該怎麼吃了。專家能否幫我建議應該怎麼吃,患高血壓後在飲食上有哪些地方必須注意......詳情請點擊查看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吃兔肉嗎

糖尿病是一個特別讓人郁悶的疾病,因為糖尿病患者既不能多吃,也不能不吃,所以對於飲食我們要調

血糖很高能治愈嗎?

一、血糖高能治愈嗎?  正常情況下,人體能夠通過激素調節和神經調節這兩大調節系統確保血糖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