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個性化治療糖尿病好

個性化治療糖尿病好

  我患糖尿病已有20年,20年求醫治病的經歷給我最大的體會是:治療糖尿病一定要注意個性化治療。


  患病初期我基本上遵照醫生的要求,按時吃藥,按時就餐,遇見其他病友常互相交流,在吃的種類上互相模仿,照搬照抄。看見別人怎樣運動我也照樣復制。效果如何?全然不知。以後病情的發展變化對我自己來說也是個未知數,那時只知道自己患了2型糖尿病,以單純降血糖為第一目標,運動,情緒,外界變化的干擾、影響全然不了解,一切都聽從醫生的安排。對糖尿病病情的無知使我的治療始終處於被動的局面。

  後來,我在醫生的指導下對糖尿病知識進行了認真的學習,了解到我在糖尿病治療中處在什麼位置上,了解到五駕馬車(糖尿病教育、飲食控制、合理運動、自我監測、藥物治療,被稱為治療糖尿病的“五駕馬車”)對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性。學習的收獲,認識的提高使我逐步改變了以前那種被動治療的狀況。比如,在注射胰島素上實行靈活機動的策略,我根據當天運動量的大小,選擇飯前20~40分鐘進行注射。因為有視網膜病變,我在運動中牢記不做低頭彎腰動作。在飲食方面,堅持進行食品換算,使我的餐桌上食品種類和營養都很豐富。偶遇血糖增高時我並不急於降糖,而是繼續監測血糖,在運動、飲食上進行合理調整,使血糖緩慢降下來,避免血糖快速下降對心血管的影響。並同時長期監測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等的變化。

  我還不斷根據自己病情的變化,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調整膳食結構,不斷調整治療方案,並有的放矢地改變每天運動量的大小。

  糖尿病患者的情況千差萬別,像南方人和北方人,青年人和老年人,1型與2型,兒童與孕婦,在飲食、運動、生活環境、病情控制、並發症發展方向等方面都有很大差異,應區別對待。因此,在駕馭自己的“五駕馬車”時,一定要不斷分析自己的病情,既要找出駕車的共性,也要注意自己駕車的方向和技巧,更要時時注意預期達到的目標。

  隨著年齡的增長,每個人的身體器官都在變化,患糖尿病病程較長的患者會有更深的體會。每一位患者都要明白:對於糖尿病,一是要依靠科學的治療方法,二是要聽從醫生的指導意見,三是依靠自身的努力。

  在生活中,我注意到一些糖尿病病友當得知患了糖尿病時,心情變得異常悲觀,特別是一些中青年患者,上有老,下有小,自己是家庭的頂梁柱,有些人就采取回避態度,害怕別人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尤其是一些年齡更小的患者,他們怕上學、就業受歧視以致過度悲觀,不但不積極治療,甚至會產生輕生的念頭。要知道,不好的情緒會加重病情,對於這些病友,心理治療要遠遠重於對糖尿病本身的治療。

  注重個性化治療,還要不斷地了解醫學領域治療糖尿病的發展變化,追蹤國內外醫療動態,了解新的治療方法和新的治療手段。我經常通過期刊、書籍,學習有關糖尿病的新知識,並經常上網了解糖尿病的相關信息。在學習過程中,我了解到激光治療是當前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有效、最好的方法,並及時進行了激光治療,所以才最終保住了我僅有的一點點視力。雖然在學習中要投入一定的金錢和精力,但這投入是值得的,因為知識會讓我們不再無知,幫助我們正確地應對糖尿病。

  注重個性化治療,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向書本學習,向醫護人員學習,向糖尿病病友學習,通過交流不斷地擴大自己的知識面,取他山之石,再有的放矢地落實到自身治療當中。

  讓我們做主動學習的糖尿病患者,做主宰自己命運的強者!

  藥膳 山楂白菜粥

  原料 白菜500克,粳米50克,山楂200克。

  制作 白菜洗淨、切碎,與洗淨的山楂一同放入鍋內,加水煮30分鐘,撈出菜渣及山楂,鍋裡加入淘洗好的粳米煮至米爛粥稠,加適量作料調味即可。每天1劑。

  功效 此粥有活血溶石之功,對預防及治療膽固醇性結石均有良效。

  小編推薦:《糖尿病+高血壓 我該吃什麼》——患糖尿病的時候,我聽從醫生的指導學吃糖尿病餐,後來又被診斷出高血壓,一下子我就懵了,我不知道該怎麼吃了。專家能否幫我建議應該怎麼吃,患高血壓後在飲食上有哪些地方必須注意......詳情請點擊查看

熱門圖文
吃南瓜真的就能降血糖嗎

南瓜是我們的日常飲食中離不開的蔬菜,有很多的形狀和大小,果實的顏色也是缤紛多彩的。在老百姓

糖尿病人一星期食譜

糖尿病人的飲食是糖尿病治療中非常重要的一項內容,很多糖尿病人都希望有一份詳細的食譜,來指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