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須知的十大科學飲食原則

糖友須知的十大科學飲食原則


  糖尿病患者都知道科學飲食的重要性,尤其是一些細節,應該更加注意:

  1.糧食要嚴格按照規定量吃,不能多吃,也不能少吃,更不能不吃,還要均勻地吃(即每頓飯都要有糧食、蔬菜、蛋白質)。

  2.由於每個人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利用有差異,一些數據只是框架、,在實際應用中要固定主食,用副食調節體重,超重時減少副食量,體重輕時增?a href="http://jbk.39.net/keshi/pifu/pifubing/490b3.html" target="_blank" class=blue>癰筆沉浚鋇醬锢硐胩逯厥保願筆車牧懇蘊逯夭輝霾患跷鮮省?/P>

  3.蔬菜中的土豆、白薯、山藥、藕、荸荠、芋頭、蠶豆主要成分是澱粉,應算作主食,不應算作蔬菜。

  4.市場上所謂“無糖食品”實際上是“無蔗糖食品”。其中的甜味是甜味劑的味,不是糖,但制作食品所用的糧食、餡中的豆沙及奶中原有的乳糖仍可轉變成葡萄糖。

  5.甜味劑是非糖食品,一般不會升高血糖,但吃後也需測血糖來證實。甜味劑不能作為低血糖時的急救食品。

  6.當血糖尚未控制好時暫不要吃水果,當血糖控制達標後再試著吃水果,即在兩頓飯之間血糖最低時吃水果,於吃後半小時到1小時、2小時測測血糖,吃什麼水果,吃多少量,以血糖不高為標准。

  7.堅果類食物(花生、瓜子、核桃、杏仁、松子、榛子)的主要成分是油(約占50%),並含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故應少吃或不吃。如果用其充饑,不但會使血糖升高,還會發胖,增加胰島素抵抗。

  8.千萬不要限制喝水,否則引起血液濃縮、血栓形成、水鹽代謝紊亂、代謝產物排洩障礙等多種不良後果,要做到“渴了就喝”。

  9.煙有刺激升糖激素釋放的作用,還可使組織缺氧,微循環障礙。酒含熱量高,易增加體重,啤酒每100亳升含糖11克,易吸收,使血糖升高,長期飲酒會傷肝,引起酒精性肝硬化,使血糖難予控制。所以一定要戒煙,少喝或不喝酒。

  10.用胰島素治療者每天要吃6次飯,即3次主餐,3次加餐,如每天4.5兩主食,分配為:早餐1兩,加餐0.5兩,午餐1兩,加餐0.5兩,晚餐1兩,加餐0.5兩。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海參?

海參也叫刺參、海鼠,是一種名貴的海產動物,它同燕窩、魚翅、海參齊名,是滋補身體的佳品,對於

糖尿病尿酸高飲食指南

糖尿病尿酸高飲食指南。有研究表明大約有三成左右的糖尿病患者都患有高尿酸血症,所以尿酸高是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