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適宜糖尿病人的功能性稻米

適宜糖尿病人的功能性稻米

  “2008浙江上海名特優新農產品展銷會”在光大會展中心舉行,世界首種適宜糖尿病人食用的功能性稻米——“宜糖米”亮相。記者獲悉,它是浙江大學專家經過8年時間選育而成的,能讓糖尿病人“敞開肚皮”吃飯。據驗證,這種大米還具有平穩人體內血糖,改善體質的作用。

  展會上,浙江大學、中科院、上海市農科院、浙江省農科院等科研單位的育種專家、糖尿病專家等來到現場,向上海市民推介“宜糖米”。據著名水稻育種專家、浙江大學夏英武教授介紹,該校科研團隊歷時8年攻關,培育出這一抗性澱粉含量高達10%以上的水稻品種。抗性澱粉有一種奇特的本領,能把普通澱粉團團包圍。因此,糖尿病人吃“宜糖米”時,唾液中的澱粉酶不能與普通澱粉接觸,澱粉就不會迅速轉化為糖分,消化速度也會變慢。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營養所的郭非凡研究員指出,市民一般食用的大米和面粉等主食中,抗性澱粉含量很低。如市售優質米中抗性澱粉含量只有0.5%,小麥則更低,僅為0.2%。為了避免血糖指數迅速升高,糖尿病人只好嚴格節食。而“宜糖米”的抗性澱粉含量是普通優質大米的10—50倍,同時粗纖維也高於普通大米,蛋白質和脂肪與一般大米相仿,適合糖尿病人食用。

  除了平穩血糖,這種米還有降低血糖的功效。夏英武教授說,“宜糖米”中的抗性澱粉進入大腸後,在結腸微生物的作用下發酵,會形成具有代謝活性的短鏈脂肪酸。它們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能減少糖異生,從而降低血糖。

  據悉,浙江大學開展了兩年食用人群跟蹤實驗,發現糖尿病患者食用“宜糖米”後,可像正常人一樣三餐吃飽,並可逐步停吃阻斷消化類藥物,顯著提高生活質量。目前,“宜糖米”已進入上海,將為本市糖尿病患者帶來福音。

熱門圖文
蜂膠防治糖尿病效果如何呢

糖尿病疾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人們對糖尿病產生的危害經常措手不及,糖尿病的出現嚴重的危害患者

糖尿病人每天要多次喝水、勤喝水

糖尿病人每天要多次喝水、勤喝水。糖尿病人多喝水很重要,喝水是一項輕松、簡單的事情,需要長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