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自我管理 血糖體重雙達標

自我管理 血糖體重雙達標

  年底將至,各種聚會、應酬、飯局隨之而來。過了個年,大家的體重、腰圍也都見長。面對美味佳肴,有些糖尿病患者往往容易放松警惕。其實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往往更需要注重自我控制,繼續捍衛血糖、體重的“雙達標”。

  糖尿病與超重肥胖“常相伴”。醫學上一般使用BMI指數,來界定體重對於健康的影響。BMI(體重指數),即體重(kg)除以身高2(m2),BMI≥24kg/m2為超重,BMI≥28kg/m2為肥胖。例如一個1.7米的人,體重≥69kg即為超重,體重≥80kg即屬於肥胖范圍。另外,根據我國糖尿病流行特點,如果男性患者腰圍大於85厘米,女性患者腰圍大於80厘米,常伴有多種心血管危險因素。

  肥胖患者常見的代謝疾病有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紊亂、高尿酸血症等。專家介紹,肥胖超重和2型糖尿病之間的聯系毋庸置疑。臨床數據顯示,肥胖者中70%—80%都會患上糖尿病,超重者糖尿病發病率是體重正常者的2.9倍。

  肥胖患者並發症風險更高。肥胖和糖尿病的關系如此密切,更為嚴重的是,肥胖和超重不但可以顯著增加糖尿病發病的危險,而且會增加糖尿病並發症和其他疾病,如心血管病、卒中和某些腫瘤的發病危險。

  對於超重及肥胖型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體重的下降可改善血糖代謝,更重要的是有助於控制心血管並發症危險。但在實際生活中,有效控制體重卻往往難以實現。一來飲食控制加運動的生活方式干預難以堅持;再者部分糖尿病治療藥物不但不能降低體重,有的反而使體重增加。因此,專家強調,超重和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在控制體重時,選擇合適的藥物最為關鍵。

  大量的研究數據表明,二甲雙胍在控制體重方面具有明顯優勢。著名的大型糖尿病UKPDS研究(英國糖尿病前瞻性研究,選用格華止為二甲雙胍類治療用藥)證明,與磺脲類/胰島素治療組相比,唯有二甲雙胍能控制體重。在控制體重的同時,二甲雙胍還能顯著降低心血管風險。2007年國內最新糖尿病治療指南中,推薦二甲雙胍為超重或肥胖患者唯一首選口服降糖藥,而對於非肥胖的患者,二甲雙胍也是首選藥物之一。

  科學管理,體重血糖雙達標。對糖尿病治療來說,控制體重是為了更好地實現控制血糖這一目標,兩者相輔相成,互利互惠。

  專家指出,糖尿病患者在科學管理過程中,應在醫療專業人員的協助下進行自我保健,采取“生活方式干預+降糖藥物治療”雙管齊下的方式,具體包括心理調整、飲食控制、適度運動、合理用藥、血糖監測等,努力實現體重血糖雙達標。

熱門圖文
番石榴的降糖作用

據營養師分析,番石榴平均每百克果肉含維生素C125~180毫克,約為柑桔的三倍。因此,國外

糖尿病人的飲食療法有哪些要點?你造嗎??

糖尿病的飲食療法有哪些?  1、科學合理,不可太過與不及。  即不能主觀隨意,也不能限制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