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胖孩子要注意糖尿威脅

胖孩子要注意糖尿威脅

  肥胖對孩子健康的負面影響已經越來越為家長和社會所關注,超重不僅使孩子行動艱難、體育課成績差,而且帶來性發育遲緩、高血壓等病症。胖孩子要注意糖尿病的“威脅”,應定期監測血糖,以防小小年紀就成為糖尿病的後備軍。糖尿病分為Ⅰ型和Ⅱ型,Ⅰ型主要來自遺傳,兒童Ⅱ型糖尿病的致病因素包括家族史、遺傳、激素水平異常、缺乏運動、肥胖症和高熱食物。目前,兒童Ⅱ型糖尿病在發達國家呈上升趨勢,在發展中國家,“西方化生活方式”正成為兒童Ⅱ型糖尿病增多的主導誘因。

  糖尿病防治還遠遠沒有得到胖孩子家長們的重視,很多家長平日覺得孩子胖乎乎的挺可愛,也能跑能踢球,不相信孩子會“胖”出病,更不會想到帶孩子去醫院查血糖。等到孩子沒精神了、懶惰了,到醫院一查,已經是糖尿病“小患者”了。所以,專家建議所有超重的胖孩子都應該定期檢測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同時,還要查血脂,以防孩子得脂肪肝。

  孩子患糖尿病前經常會出現一個特征:孩子的脖子皮膚顏色變黑,光滑得像天鵝絨一樣。這種情況多見於男孩,說明已經出現了胰島素抵抗,應及時就醫。

  無論有沒有患上糖尿病,對胖孩子來說,生活方式干預都十分重要。家長應督促孩子控制飲食、適量運動,盡快把體重降下來。

  此外,兒童糖尿病的治療迫切需要規范,因為早期控制疾病可使病兒免於成人期心腦血管病等並發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