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飲食比藥物更重要

飲食比藥物更重要

  光吃菜、不吃飯,或者主要吃菜、吃很少的飯,為一些糖尿病病人所推崇,好像這樣熱量不會超標,血糖控制得好;還有的糖尿病病人覺得過節期間吃多些沒啥,反正吃了降糖藥,為了一飽口福,還增加服藥量。可是曾進行了3000多例基礎數據的對照研究的北京仲景醫聖糖尿病研究所所長楊奎元卻不贊成這些做法,他認為飲食控制是糖尿病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也是2型糖尿病任何病理階段都應首選的控制方案之一。糖尿病病人不應采用高脂、高蛋白飲食,但是可以適當增加碳水化合物(主食)的比例,這對糖尿病治療和恢復十分有利。

  楊奎元回顧糖尿病的飲食治療史時談道,西方醫學曾把糖尿病當作腎病,限制其飲品;17世紀就有了控制飲食的記載;18世紀提倡低碳水化合物,高脂、高蛋白飲食;1922年之後,醫生仍主張給糖尿病病人高脂飲食;20世紀70年代卻開始主張高碳水化合物、低脂、低蛋白食譜。

  楊奎元分析說,在食物中完全擯棄主食,卻無限量地食用肉、蛋、奶,是不均衡的飲食方法;有實驗表明,長此以往,不但會使人缺乏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素,損害健康,還會增加冠狀動脈血栓的危險。高脂、高蛋白飲食難免導致心血管病迅速增加,同時也增加了腎病的危險;而嚴格控制飲食,甚至嚴格到半饑餓狀態,則威脅了人體細胞的正常修復功能,一樣損害健康。

  國外曾把處於糖尿病前期的“糖耐量降低”人群分為飲食干預組和藥物干預組,對前者適當控制飲食和加強運動,而給後者口服降糖藥物“二甲雙胍”。結果發現,飲食干預組向糖尿病轉化的比率降低了58%,其中60歲以上人群更為有效,降低了71%;而藥物干預組向糖尿病轉化的比率僅降低了31%。楊奎元經過3000多例基礎數據的對照研究,發現應該把糖尿病病人的飲食控制擺到藥物的前面,把飲食控制作為治病首先重要的因素。他引進數學方法,推導出胰島素抵抗數值判別公式等6個數學公式,提出血糖和胰島素“剩余量”的新概念,被中國醫科院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專家評價為“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臨床實用價值”。楊奎元說,降血糖藥物是對症治療,但若誤認為降糖藥對糖尿病有效,則混淆了不同的概念。這就好比退燒藥可把肺炎病人的體溫降下來,但是退燒藥卻不可能治療肺炎。糖尿病病人只有通過飲食控制加運動,減輕胰島B細胞的負荷,使它獲得修復機會,才能真正控制病情的發展,節日期間飲食超量固然可用降糖藥把血糖降下來,但胰島B細胞的損傷卻更嚴重;大魚大肉會造成營養過剩,導致胰島素每天過度工作,同樣使胰島負擔過大、血糖不能得到正常控制。

  楊奎元認為,從過去“嚴格控制,半饑餓狀態”的飲食結構,到現在“所有食物皆宜”的醫學營養治療是一個進步。他建議,對糖尿病病人食用的品種,不必限制過嚴;他強調,飲食治療要有個性化特點,體重差得多的人,食量肯定不相同;他認為蛋白質占總熱量應在10%~20%,碳水化合物應控制在50%左右,脂肪控制在30%左右;應多食用一點粗加工谷類和蔬菜,減少精加工的主食;蛋白質以魚類、禽類、黃豆為主,少食牛、羊、豬肉及其油脂。

  中國目前糖尿病的發病率約為5%。糖尿病患者的人數僅次於印度居世界第二位。圖為湖北醫生在街頭為人們免費檢測血糖,並發放防治糖尿病的宣傳資料。

熱門圖文
豆腐渣可以降低血糖嗎

豆腐具有很高的營養保健價值,豆漿吃古老的飲品,被成為植物牛奶,以前我們只是單純的飲用豆漿,

天山雪蓮果適合糖尿病人食用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需要特別的定制的。所以很多的東西家屬都不是太了解。其中就有天山雪蓮果。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