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食物交換份法治糖尿

食物交換份法治糖尿

  在很多糖尿病患者眼裡,“控制飲食”一詞成了“不能吃、不能喝”的代名詞,以至於很多患者在飯桌前愁眉苦臉。其實,通過食品交換份法設計飲食方案,能讓享美食和控制疾病並舉。

  人的營養需求主要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等。美國糖尿病學會(ADA)推薦,糖尿病患者每日40%―65%的能量應來自碳水化合物,且每日攝入量不低於130克。

  所謂食品交換份,就是將食物分成四大類,分別是谷薯組、菜果組、肉蛋組、油脂組。同類食物在一定重量內,所含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熱量相似,因此可以互相替代。利用食品交換份,只要每日膳食包括這四大類食品,即可構成平衡膳食。為了便於了解和控制總熱能,四類食品中每份所含熱能均約為90千卡。患者掌握糖尿病營養治療的知識後,即可根據病情,在原則范圍內靈活運用(具體可見列表)。

  患者先要計算全天需要的總熱量,然後按照比例分配到各餐中去,在保證充足營養的前提下,換著花樣吃。

  使用食品交換份法安排飲食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同類食品可以互換。例如50克瘦肉可以和100克豆腐(25克黃豆)互換。

  2.不同類食品當營養素結構相似時,也可以互換,如25克燕麥片可以和200克橘子互換。一天內凡是吃進的食物都要計算在總熱量之內,即使嗑了一把瓜子都要計算熱量。

  3.提倡每餐之間都有加餐,這有助於預防餐前過度饑餓,並且可使病情由不穩定過渡到穩定,同時減少胰腺負擔。晚睡前加餐還可有效預防夜間低血糖的發生。

  4.注重個體化,以便長期執行。

熱門圖文
酒精對糖尿病人弊多利少

在安徽省舉辦的某啤酒節上,一位20歲的小伙子在眾人的歡呼之中,在1分45秒之內仰首灌下了6

糖尿病孕婦應該調整飲食

糖尿病孕婦應該調整飲食,這樣做的目的是供給孕媽咪與胎兒充足的熱量及養分素,讓孕媽咪和肚中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