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番茄汁對糖友的好處

番茄汁對糖友的好處

  對於Ⅱ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常飲番茄汁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科學家日前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番茄汁可以幫助Ⅱ型糖尿病患者抵御能使病情復雜化的心髒問題。

  據美國“每日科學”網站2月20日報道, 研究者發現,Ⅱ型糖尿病患者在連續飲用番茄汁3個星期後,會出現血液變稀薄的效果,也就是說番茄汁可以降低血小板的凝聚作用,從而減少血栓的形成。

  番茄汁有抗血小板凝結作用?研究報告的撰寫者之一,澳大利亞紐卡斯爾大學營養學副教授馬諾哈爾L. 加爾哥(Manohar L. Garg)表示:“如果這一發現被更多的研究結果證實的話,那麼將有更多的人從中收益,其中包括吸煙者和乘飛機長途旅行的游客(易發生深度靜脈血栓症,即經濟艙綜合症Deep Vein Thrombosis)等。”

  對此,美國紐約大學臨床助理教授斯圖亞特·外斯博士解釋說:“當血小板凝聚時,就會形成血液凝塊堵住血管。而糖尿病患者的血小板則更為粘著。”當身體受到傷害的時候,在小血管破裂處,血小板能聚集成血小板栓,堵住破裂口,因而具有止血的作用;但在有些情況下它也能引起中風、心髒病和其它一些危及生命的問題。

  由於血小板的過分“粘稠”,Ⅱ型糖尿病(非胰島素依賴型)患者較之常人更容易出現動脈硬化和其它心血管疾病,如心髒病和中風等。現在,抗凝藥物的運用已經被證實能夠減少這方面的危險。外斯博士說:“糖尿病患者身體中許多的pro-inflammatory markers物質能夠使血小板凝聚作用增強。所以,如果我們能做些什麼改變這一狀況,那無疑是非常有意義的。”

  糖尿病患者飲用番茄汁試驗

  從人們對番茄產品的消費已經顯示出,它能減少各種心髒疾病的發生。所以,研究者決定在Ⅱ型糖尿病患者中進行試驗。他們對患有Ⅱ型糖尿病的14名男性和6名女性做了調查。這些被調查者以前並未有血液凝固方面的問題史,他們也未曾服用過阿司匹林、非甾體類消炎藥物以及其它能夠影響血小板凝結的藥物。被調查者的年齡在43歲到82歲不等。

  研究過程中,被調查者被要求每天飲用250毫升的番茄汁或是安慰劑(一種番茄味的飲料),這一過程長達3個星期的時間。這其中,被調查者要求保持他們正常的飲食。研究人員會在試驗開始時和結束時分別采得被調查者的血液樣本,並加以分析。研究發現,飲用番茄汁的那些被調查者,其試驗結束階段血液樣本中的血小板凝結要明顯低於試驗前。而飲用安慰劑的那組被調查者,其試驗前後的血小板凝結則未出現什麼明顯的不同。

  現在研究者們尚不清楚為什麼番茄汁會具有如此功效,研究工作仍需深入進行。目前,研究人員已經從番茄子周圍黃色果凍狀的汁液中分離出來了一種被稱為P3的物質……它顯示出了具有抗血小板凝結的功效。因此,研究者們建議,人們每天可以適量飲用番茄汁,但為了避免腸胃不適,也不要過量飲用。

  番茄有益於身體的其它好處

  番茄的主要成分包括番茄素、糖、維生素A、B、C、D以及有機酸和酶等,營養豐富。 其中的維生素P可以預防毛細血管出血症;所含的鐵可以補血;蘋果酸、檸檬酸和糖類有助消化、還有利尿的作用。 另外番茄中的谷胱甘肽還可以起到抗癌、抗衰老的功效。

  番茄的另類功效還包括,祛雀斑、美容、防衰老 ;減肥;治皮膚病(如真菌、感染性皮膚病等);同時番茄還具有較強的清熱解毒、抑制病變的功效,堅持每天生食1至2個鮮熟的番茄,可起到防癌和輔助治療癌症的效果。 番茄還可以治療牙龈出血症等。有趣的是,去年美國科學家的一項研究結果還顯示,番茄汁還可以對消除狐臭起到一定作用。

熱門圖文
可降血脂的營養簡單美食

糖尿病屬肺胃陰虛,虛火灼肺者,症見口干口渴,多飲多食,能食而形瘦,大便干結,干咳無痰,舌淡

牛油果含糖量高不高

隨著社會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水果都進入了百姓的眼中。其中我們沒有見過的就是牛油果了。那麼,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