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咖啡能降低糖尿病發病嗎

咖啡能降低糖尿病發病嗎

  美國《時代》周刊2006年的年末特刊總結了2006年的醫學新發現,其中包括喝咖啡能預防糖尿病這一條。報道稱,芬蘭研究人員發現,經常喝咖啡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幾率較低。消息一經爆出,立即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

  負責此項研究的芬蘭國家公共健康研究院的研究人員對1.6萬名芬蘭人進行了長期的跟蹤研究,結果發現,每天喝3~4杯咖啡的女性,其糖尿病發病率降低了29%;每天喝10杯以上的女性,其糖尿病發病率降低了79%。而在男性中,這兩個數字分別為27%和55%。專家認為,這是因為咖啡中所含的鎂有提高胰島素敏感性的作用,從而增強了降血糖功能。

  “通過喝咖啡來預防糖尿病這一方法,只是為研究如何預防糖尿病提供了一種新的思路,但在日常生活中,最好不要貿然效仿。”北京同仁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楊金奎說,這一研究結果只是一種統計學的結論,現在醫學上還沒有得出喝咖啡能防治糖尿病的權威說法,而且該研究也沒有說明排除了其他因素。同時,咖啡中的鎂含量並非很高,靠喝咖啡來預防糖尿病不是一種理想的方法。此外,西方國家長期以來一直都有喝咖啡的習慣,尤其芬蘭,是咖啡消耗量最高的國家之一,但目前也沒有芬蘭糖尿病患病率偏低的相關權威說法。

  無論任何人群,喝咖啡應該適可而止,喜歡喝咖啡的正常人每天也不要超過3杯。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本身具有很強的利尿作用,如果長期且大量喝咖啡,容易造成鈣質流失,引發骨質疏松症。很顯然,為了預防糖尿病而喝過量的咖啡得不償失。一般來說,孕婦、患有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疾病的患者、高鉀血症和腎功能不全者應盡量少喝咖啡。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病人吃枸杞子好不好呢

枸杞子又稱杞子、枸杞果、夏枸杞等。是茄科落葉罐木植物。寧夏枸杞的成熟果子。它味甜,性平:歸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南瓜和南瓜粉呢

我們很多的食物都能幫助血糖降低,南瓜就是其中的一個。那麼,糖尿病患者可不可以吃南瓜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