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們的飲食良方

糖友們的飲食良方

  糖尿病患者有時為了控制血糖,往往過度限制自己的飲食,殊不知這樣的做法並不科學。由於患者與普通人有不同的生理需求,缺乏某些營養素可能會加重糖尿病的發生、發展。這裡以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為例。

  維生素A缺乏可能導致1型糖尿病的發生和胰島細胞凋亡,日常膳食中增加蛋黃、胡蘿卜、南瓜、玉米、菠菜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可有效補充維生素A。

  作為許多代謝途徑中關鍵酶的輔酶,B族維生素在糖代謝中起重要的作用,主要存在於小麥、豆類、芝麻及瘦肉等食物中。

  維生素C能夠清除自由基,預防糖尿病合並神經和血管病變,多吃草莓、菠菜、卷心菜、番茄等可有效補充維生素C。

  維生素D缺乏可以導致胰島素分泌減少,多曬太陽即可。

  鋅缺乏則影響胰島素的合成和分泌,主要存在於豆類、雞蛋等食物中。

  鉻可以改善糖耐量異常,減少降糖藥或胰島素需要量,在小麥、花生、蘑菇、茶葉、人參、黃芪等食物中含量豐富。

  硒可以降低血糖,抗動脈粥樣硬化,主要存在於芝麻、麥芽和黃芪等食物中。

  總之,過度限制飲食並不利於糖尿病的控制,為能在控制飲食的基礎上,全面均衡地攝入營養素,幫助控制疾病的進展,糖尿病患者應樹立正確的觀念,飲食結構多樣化,做到營養攝入的全面和均衡。日常膳食主要以植物性食品為主,適當限制蛋白質,嚴格限制脂肪、煙、酒及含糖飲料,提倡高纖維素食物。糖尿病患者還應該在合理膳食的基礎上,適當補充一些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劑,以保障營養素攝入的全面、均衡,有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發展。

熱門圖文
吃藍莓是可以下降患上二型糖尿病風險的哦

藍莓是水果的一種,在平時裡我們可能吃的並不多,對它也不是很了解,它不止味道美味,而且還具有

糖尿病人對待甘蔗要“敬而遠之”

甘蔗是一種在冬天裡常見的水果,水分很多,吃起來甜甜的。還具有一些特殊的藥用價值,可是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