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營養不可或缺

糖尿病人營養不可或缺

  首先要控制總熱量,熱量的合理供給是治療糖尿病的關鍵。飲食控制不僅僅是主食控制,而應包括對副食特別是肉、脂肪類等含熱量較高的食品的綜合控制,以使病人能達到並保持標准體重為原則。計算標准體重的常用公式為標准體重(公斤)=身高(厘米)-105或用體重指數(BMI)=體重(kg)/身高2(m2),男性≤26,女性≤25。

  每日總熱量應根據病人的標准體重、生理條件、有無合並症、勞動強度及工作性質而定。

  合理安排各種營養成分

  碳水化合物提供飲食總熱量的55%~60%,應包含多種成份及較高含量的可溶性纖維素,每天應該多吃蔬菜及粗米面制品而不是精制碳水化合物。20%~25%的熱量來源於脂肪和油類食物,其中不到30%的熱量應來自飽和脂肪。蛋白質不應過多攝入——不超過總熱量的15%。

  因此糖尿病病人的飲食計劃應以豆莢、小扁豆、蠶豆、小麥、大米、新鮮水果(不含糖)作為每餐的基礎,少量供應含蛋白的食物,如:魚、海產品、蛋、瘦肉、無皮雞肉、堅果、低脂奶酪、酸乳酪、牛奶。少量攝入脂肪和糖,如:脂肪、黃油、油類。飲食以保持清淡為宜,食鹽限制在10g/天以內,特別是伴有高血壓的病人。

  少食多餐

  少食多餐對糖尿病病人而言是一種很好的飲食習慣,食物的選擇可根據各地的不同食物品種及飲食習慣所決定。具體而言,一日至少三餐,定時定量,寧可多餐,也不要每餐吃得太多。三餐主食量按1/3,1/3,1/3分配或1/5,2/5,2/5分配。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易出現低血糖者,要在三次正餐之前加2-3次加餐,可從正餐中勻一部分主食作為加餐用。三餐內容應主、副食搭配,既符合配餐要求,又有益於胰島素的分泌。

  少喝酒,不吸煙

  飲酒應適度,以不影響正常進食,不引起不良症狀為度。糖尿病病人應絕對禁煙。

熱門圖文
關於糖尿病患者,應如何來護理呢?

患有糖尿病的人,在生活上面,需要注意很多事情,如飲食、運動、護理…&hell

先喝粥再吃菜 控制血糖有訣竅

有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要盡量減少喝粥,因為喝粥對控制血糖會有影響。其實,只要多注意喝粥的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