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水果過量 小心妊娠糖尿病

水果過量 小心妊娠糖尿病

  從懷孕周期來看,各階段的發展都要求全面吸收各種營養素,可適當強化不同類別的營養,這樣更有利於寶寶腦部發育。

  孕期膳食結構不合理,營養攝入不均衡。尤其是蔬菜的攝入量嚴重不夠,容易造成多種維生素和膽鹼等重要營養素的缺失。不少孕婦雖有意識補充特別營養素,但從補充的品類以及補充的行為反映,未必能完全滿足特殊生理時期的需求。

  典型案例

  過量吃水果可致妊娠糖尿

  自從懷孕後,張女士不但沒有孕期反胃現象,反而胃口大開,一餐可吃下懷孕前兩餐的飯量;聽說多吃水果好,她每天除了補充大量水果外,還要堅持吃一個西瓜。到了懷孕後期,體重達到180斤,小腿腫得像大蘿卜,還患上了妊娠糖尿病,原來都是大量吃高甜度水果惹的禍。

  醫生告訴她,安全補充維生素的方法是增加蔬菜量,適當減少水果尤其是高甜度水果的量;少食多餐。因為孕婦體重增加過多會造成許多危險的並發症,如慢性高血壓、先兆子痫、妊娠糖尿病、腎盂腎炎、血栓症、過期妊娠及胎兒過大和難產等。當然剖腹產的比率也會相對增高,而手術及麻醉的困難度、麻醉後的並發症及手術後傷口的復原等都是問題,尤其是高血壓、糖尿病在生產前後所引起的心髒衰竭,更可威脅到產婦及胎兒的生命。 

  專家解析

  孕婦膳食營養多數不合理

  懷孕期間孕婦對營養的需求和一般人不一樣。所謂“一人吃,兩人補”,需要考慮自身以及胎兒兩人的需要,因為母體是寶寶在胎兒期乃至嬰兒期最主要的營養來源。但多數孕婦膳食營養不合理。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副主任醫師徐青梅說,她剛剛參與了媽咪寶貝雜志社和美贊臣企業共同進行的“2007中國孕婦膳食營養調查”,在對北京、上海、南京、廣州、深圳等十個城市1033個有效樣本的調查發現,自認為有“暴飲暴食”或“厭食”等不良膳食行為的孕婦高達96.7%;突出問題還有:多數孕婦谷類的攝入量僅是日推薦量(400-500克)的50%;蔬菜的攝入量不足日推薦量(500克)的20%,影響膽鹼的吸收。另外,多數人植物油的攝入量超過日推薦量(25克)的1倍;肉/魚類、蛋類、奶類基本符合推薦量范圍,但魚類不夠豐富,DHA含量不足。

  提醒:徐青梅提出,孕婦對孕期所需營養成分,尤其是胎兒腦部發育相關認知不足,導致孕期膳食攝入失衡以及營養補充不當;孕期膳食結構不合理,營養攝入不均衡,尤其是蔬菜的攝入量嚴重不夠,容易造成多種維生素和膽鹼等重要營養素的缺失;孕婦所補充的營養素未必能完全滿足特殊生理時期的需求。

  專家建議

  寶寶所需營養及攝入方法

  中國營養學會婦幼營養分會顧問陳學存說,從懷孕周期來看,各階段的發展都要求全面吸收各種營養素,可適當強化不同類別的營養,這樣更有利於寶寶腦部發育。

  孕早期(第0-12孕周):在這個時期孕婦需要的營養和孕前基本一樣,保持均衡飲食即可,由於這3個月還是寶寶腦組織增殖的激增期,因此也需要補充充足的蛋白質及富含DHA、膽鹼的海產品、花生、牛肝、全麥面包、莴苣、花椰菜、馬鈴薯、香蕉等。

  孕中期(第13-27孕周):孕中期的寶寶發育明顯加快,營養需求越來越多,而腦細胞迅速增殖分化、腦體積增大。此時,准媽媽除了從食物中攝取各種營養外,還應多喝水,多吃粗糧、青菜、水果等含粗纖維的食物。

  孕晚期(第28-40孕周):寶寶的肌肉、骨骼在繼續發育,腦部發育 結構、功能也逐漸完善。准媽媽需要補充適量的含鈣、蛋白質和維生素較豐富的食物,如魚、肉、蛋、肝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主食可以吃面條嗎?

在平日裡我們要吃的主食有很多種,包括面條啊、米飯啊、餃子啊,饅頭啊等等這些,普通人吃這些是

老年糖尿病人的飲食方法

老年糖尿病包括60歲以後才發病或者60歲以前發病而延續至60歲以後,已非胰島素依賴性為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