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要降糖 多吃蔬菜多曬日

要降糖 多吃蔬菜多曬日

  如何讓老年人在晚年生活得更加健康、更有活力、更有樂趣,一直是健康周刊關注的話題。恰逢10月19日是重陽節,我們選取了與老年人健康息息相關的一組稿件。由於糖尿病和骨質疏松症是老年人的常見病,因此我們給您提出的一個小小建議就是您一次尋求健康的歷程,久而久之,健康離您還會遠嗎?

  近日,醫院裡的糖尿病患者數量成倍增長!

  醫生提醒:天氣寒冷是病情加重的主因,建議糖尿病患者近期檢測一下糖化血紅蛋白,以便調整治療方案。

  寒冷會使糖尿病病情加重

  隨著沈城氣溫的下降,醫院裡糖尿病患者的數量在不斷上升。10月16日,記者來到遼寧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采訪時,主任董玉梅介紹,當日科裡就接收了9名糖尿病患者住院治療,相當於平日患者數量的2倍還多。

  “糖尿病患者每到寒冷的冬天病情就會加重,相反每到天氣暖和的春夏之時病情則會好轉。”董主任解釋,“這是因為寒冷的刺激會使腎上腺素分泌增多,腎上腺素能夠促進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又可抑制胰島素的分泌,使本來血中就相對或絕對不足的胰島素水平顯得更低,從而使病人血糖升高,導致病情加重或不易控制。”

  做糖化血紅蛋白檢測調整用藥

  董主任建議,糖尿病患者應該利用這段時間做一個糖化血紅蛋白的檢測,以便考察一下近兩三個月以來病情變化的情況,進而確定是否需要調整用藥方案的改進。

  “臨床上,遇到過很多患者不接受糖化血紅蛋白的檢測,因為人們已經習慣了監測血糖值。但是從實際意義來講,血糖值只是某一時刻的數值,而由於人體內糖化血紅蛋白的數量一般是2~3個月不變的,糖化血紅蛋白值代表的是近2~3個月的血糖控制情況,這就可以明顯地表現出近一段時間內的治療成果。”董主任介紹。

  此外,因為糖化血紅蛋白檢測的結果更加根本,所以可以根據一次的檢驗結果調整治療方案,而如果只監測血糖的話,則必須監測兩、三天以上才可以做出治療方案的調整。

  多曬太陽並注意給腳部保暖

  董主任指出,因為糖尿病病人缺乏胰島素,所以肌肉攝取葡萄糖的能力下降,身體產熱不足,病人不耐嚴寒,加上糖尿病病人免疫功能降低,在冬季遇氣溫下降時,常易患感冒。

  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天氣變涼時應格外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腳部等末梢神經感覺較差的部位。

  此外,要經常曬太陽,這對改善血液循環非常有利。並且,要適當參加體育鍛煉,促進血液循環,這樣能較好地控制血糖,減少末梢神經炎的發生。

  要少吃澱粉及高脂類食物

  中國醫科大學教授劉國良強調,在冬季,由於胃口大開,很多人往往疏忽了控制飲食這一關鍵環節,但綠葉蔬菜要堅持多吃,少吃澱粉及高脂類食物。

  此時的糖尿病患者更要嚴格控制“飯量”,這裡的“飯”,指廣義的糧食,包括米、面、玉米、山芋、土豆,甚至是豆制品、肉、蛋、奶類,因為脂肪與蛋白質都可轉化為糖,從而加重病情。

  很多人的體重都是在冬天增長的,要知道肥胖是誘發糖尿病的重要危險因素。所以,控制食量,進而控制體重是所有人都應該堅持的生活習慣。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病人在吃飯飲食上注意什麼?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見的一種並發症,得了這種病之後,患者的腳趾會變黑、化膿、潰爛,看起來十分

吃藍莓是可以下降患上二型糖尿病風險的哦

藍莓是水果的一種,在平時裡我們可能吃的並不多,對它也不是很了解,它不止味道美味,而且還具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