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喝水不應貪多

糖尿病人喝水不應貪多

  夏天,很多糖友會發現,天氣越熱,血糖反而會比原來低,於是有些糖友趁機開懷暢飲,結果卻導致不良後果。南京軍區福州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徐向進指出,對糖友來說,為了防止落入飲食的三個“陷阱”,夏季飲食更要講究些。

  陷阱一:解暑可以開懷暢飲

  人體在夏季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高,促使胰島素的分泌量比其他季節多,因此,是一年中血糖水平最低的時期,既然血糖相對正常,為了解暑降溫,於是糖友們便“開懷暢飲”,喜歡吃一些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涼食,或喝冷飲。

  其實,糖尿病患者本身抵抗力差,夏季消耗大,體質就會相對較弱,而涼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胃腸不適、急性胃腸炎,引起腹瀉,導致脫水、電解質紊亂等情況,這樣會使血糖升高,甚至誘發糖尿病急性並發症。

  對策:解暑不一定要吃涼的東西,可以吃一些解暑的食物,如綠豆湯、荷葉飯等。

  陷阱二:沒食欲正好控制飲食

  由於氣溫較高,許多糖尿病人食欲下降,食量減少,於是覺得,正好可以趁機控制飲食。其實,這種做法比較危險,因為,夏季本身血糖值會降低,而大多數患者降糖藥還維持在以前的藥量,如果人為地減少食量,很容易造成低血糖的發生。

  同時,夏季能量消耗大,進餐時間也不規律,更要適量、規律進餐,才能較好地控制血糖。從臨床上看,糖友可以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適當放寬主食量,以便補充能量的消耗。

  對策:食欲下降,可以少食多餐,一天多吃幾頓飯,或在兩餐之間、睡前增加適量水果,當然要注意水果的含糖量,食用含糖量較大的水果時應注意減少主食的量。

  陷阱三:愛出汗一次多喝點水

  夏天出汗較多,體內水分的流失量很大,糖尿病人當然要注意多飲水,但飲水最好有“度”,不宜一次大量飲水,否則過多的水分在身體裡容易導致水和電解質的不平衡,有誘發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性昏迷的危險。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可以只控制正餐隨意吃零食嗎

一些糖尿病患者認為,我們平時吃的主食、菜類等熱量較高,可以控制一下,零食可以多吃點,首先要

糙米怎麼吃營養價值高?

對於我們中國的飲食有很多的是特別的講究的。其中糙米就是其中一個。那麼,糙米的營養價值又有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