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肝病秋季飲食調理

糖尿病肝病秋季飲食調理

  隨著氣溫逐漸轉涼,秋天臨近了。每到這個季節,由於雨水減少,空氣愈發干燥,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現口干舌苦、咽喉疼痛、干咳、便秘等症狀,尤其是合並肝病的患者,容易出現病情反復。此類病人在飲食調理上有哪些需要注意事項呢?就此,記者專門采訪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營養部主任於淑清。

  飲食控制的總體原則

  糖尿病合並肝病患者的飲食調理,是通過陰濕營養治療,改善患者的肝細胞功能,恢復並維持血糖正常水平,預防低血糖反應,防止其他並發症的發生,協助藥物治療,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促進患者康復。通過食療,有助於抑制肝炎病毒,改善胃腸功能,減輕肝髒解毒負擔。因此,食療對肝病患者的康復和治療十分重要。

  肝病患者在日常烹調時,基本要求是:色宜美,味宜鮮,多選植物油,少放食鹽,主食多蒸煮,副食少煎炸,蔬菜先洗後切。

  個體化的膳食結構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飲食需講求個體化。首先要注意總能量的控制。少吃精制糖或甜食,增加膳食纖維攝入,確保蛋白質供給量,攝入足夠的必需礦物質、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在不增加胃腸道負擔和不引起其他並發症的原則下,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如果病情允許,最好多選擇粗糧和薯類食物,如甘薯、馬鈴薯、山藥等。每日糧食所供能量要占總能量的50%左右。蛋白質的進食原則是每日1.2~1.5克/公斤體重。肝功能失代償期,尤其是合並肝性腦病的患者,需合理控制並精確計算蛋白質的攝入量。薯類食物的蛋白質量比谷物好,含有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比谷類豐富,是非常優秀的主食、菜肴兩用食物。豆類也是肝病患者的最好蛋白質來源,最好選擇糧、豆、菜混合搭配食用。如果蛋白質攝入量能夠滿足要求,肉類食物盡量少吃。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多吃肉類食物弊多利少。糖尿病肝病患者的脂肪供給量應有適當限制,控制在每日40~60克為宜,以植物性脂肪為主,如大豆油、菜籽油、麻油等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少吃過多含飽和脂肪酸的豬油、羊油等。

  膳食調理防秋燥

  由於秋季晝夜溫差增大,氣候干燥,糖尿病合並肝病的患者如果沒有及時預防,容易導致肝病復發。飲食上過鹹或過辣、酗酒等都容易導致肝硬化惡化、上消化道出血和肝性昏迷等。於淑清主任認為,為了防燥,飲食上要以清淡滋潤的食物為主。可以適當多喝白開水,或進食牛奶、豆漿、綠豆羹、果茶等。蔬菜應選用蘿卜、黃瓜、冬瓜、西紅柿等新鮮多汁的種類。水果應以生津養陰之品為主,如葡萄、西瓜、梨、廣柑等。

  梨是潤肺清燥的佳選,生吃對上呼吸道感染患者的病情有緩解的作用,制成冰糖蒸梨、梨膏糖等補品,更能止咳平喘,滋陰潤肺。因此有人把梨稱為“百果之宗”。除此之外,芡實也有食療的功效,可以生津止渴。將適量百合與大米熬粥,對肝病患者的秋季調養也很有益處。

  小貼士

  1、中醫認為,梨性微寒,雖然是秋季滋補佳品,但不可多食,否則容易傷脾胃,助陰濕。因此,胃寒、消化不良、腹瀉的患者應慎食梨。

  2、烹調技術直接影響食物的營養素成分。如做葷菜時,可盡量采取急火快炒的方式。做米飯時,宜吃焖飯或缽蒸飯,盡量不要做撈飯。

熱門圖文
松針茶泡水喝可以降血糖嗎

降血糖從來就是糖尿病患者需要做的事情。而我們降血糖的東西也是非常多的。那麼,松針茶可不可以

糖尿病人吃豆腐好還是豆干好?

糖尿病人吃豆腐好還是豆干好?豆腐和豆干都屬於豆制品。我們知道糖尿病人是適合吃豆類以及豆制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