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飲食新主張:水果加牛奶

糖友飲食新主張:水果加牛奶

  糖尿病由於發病非常緩慢,早期大都沒有明顯症狀,很多人是在偶然驗尿或驗血時,才赫然發現自己得了糖尿病。“三多一少”是糖尿病初期常見的症狀—口渴多飲、易饑多食且多尿—也就是喝得多、吃得多、尿得多,卻缺少活力。糖尿病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會得到多種並發症,包括:眼部及神經病變、心血管、腎髒病變,嚴重的話還可能引發酮症酸中毒,導致昏迷危及性命。

  據國外的病理分析,糖尿病有下列各項致病因素:

  1、體質因素:如有糖尿病家族史、過胖、有高血壓、曾分娩過重嬰兒。

  2、飲食習慣:如應酬多、愛吃消夜、愛吃零食、常常參加聚餐。

  3、特殊食品偏好:愛吃甜食、油膩、油炸食物、少吃蔬菜、過量飲酒。

  糖尿病的致病因素中,和飲食相關者占了一半以上,可見飲食和糖尿病的關系多麼密切!平日若能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並注意食物攝取,可以有效預防糖尿病,若不幸罹患了糖尿病,合理控制飲食,仍是最根本的治療之道。

  目前所主張糖尿病的食療原則大致如下:

  1、限制高糖高脂食物,並減少鹽分攝取。

  2、選食優質蛋白質食品,植物性食品以豆制品為佳,動物性食品以魚和瘦肉為宜。

  3、多吃高纖食物,谷類如糙米、燕麥,蔬菜如花菜、莴苣、豌豆,水果如蘋果、梨、柑橘等都很好,除可補充大量維生素,還可降血脂、延緩葡萄糖吸收率、幫助血糖穩定。

  4、多吃含鎂食物,如紫菜、芝麻、蘑菇、冬菇、蝦米、各種豆類及豆制品等。

  5、多吃有降糖作用的食物,如苦瓜、芹菜、空心菜、胡蘿卜、青嫩番瓜、柚子、大蒜、番石榴等。

  另外,飲食定時、戒煙戒酒,並適度運動,都可將糖尿病控制到如同健康人一般。

  而西安市營養學會秘書長王勇健有更好見解,他建議糖尿病人不妨把水果和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食物搭配一起吃,以增加飽腹感,這樣可減弱血糖進入體內對胰島的沖擊,血糖的升高速度更緩和一些。比如吃水果時吃些麥片等粗雜糧或喝點牛奶,都可以使血糖升高速度慢些。

  一般的糖尿病人每天吃水果2兩為宜,如果病情較輕或是較年輕的患者可以吃到4兩。那麼該怎樣減主食呢?可以這樣換算:2兩水果產生的熱量相當於1兩米飯(熟飯)。但因為水果的品種和產地不同,其產生的熱量也有差別,比如西瓜,食用後血糖升高速度較快,2兩西瓜就相當於一兩米飯的熱量,哈密瓜、甜瓜也一樣。像核果類的桃子、李子等,由於果子自身特點,食用後血糖升高的速度要慢於西瓜,可以2~3兩水果換算一兩米飯。

  漿果類的櫻桃、草莓、無花果、猕猴桃含糖量較少,也可以吃3兩減掉一兩米飯。對於糖尿病人首選的水果應該是仁果類,比如蘋果、梨、山楂,所含的果糖高、葡萄糖少,吃下去血糖升高的慢,可以吃到3~4兩減少一兩米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