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連粥都喝不得?

糖尿病患者連粥都喝不得?

  在門診,經常有糖尿病病友詢問“能不能喝粥”的問題,因為在病友中廣泛盛傳“糖尿病患者不能喝粥”、“粥就是白色毒藥”的說法。之所以有這種觀念,就是因為,跟大米飯相比,粥的糊化程度更高了。而糊化程度越高,人體吸收相對越快,也就更容易使得餐後血糖快速升高。

  隨著糖尿病營養治療理論的進展,營養學家在控制每日食物總能量的基礎上開始了解不同食物對血糖的影響差異,這就產生了血糖指數的概念。所謂血糖指數(GI)是一個衡量各種食物對血糖可能產生多大影響的指標。我們所說某種食品血糖指數高,就是說吃過這種食物後,血糖上升得快。因此,掌握食物的血糖指數,就能科學地搭配食物,有效避免餐後高血糖。

  食物的血糖指數高低和很多因素有關,主要有:

  1、食物種類,如豆類<谷類,大麥<小麥,蘋果<菠蘿。

  2、膳食纖維的含量,膳食纖維越多血糖指數越低。

  3、食物的物理特性,澱粉顆粒越大,血糖指數越低。

  4、加工、烹調方法,加工時間越長、溫度越高,血糖指數越高。

  5、食物的混食效應,混食蛋白質、脂肪,血糖指數降低。

  很多患者“望粥興歎”的原因,就是因為粥的血糖指數比米飯、面食等“干飯”要高。雖然粥的血糖指數比干飯高,但是不等於粥就絕對不能吃了。因為,同樣數量的大米,熬成粥會比做成干飯體積增大好多倍,而一般人誰也不會吃那麼多。因此,只要控制好量和火候,粥也是可以享用的。

  需要強調的是,糖尿病防治提倡個體化,不能簡單地排除某一類或幾類食物,從而影響生活質量。事實上,稍微動些腦筋,糖尿病患者也能“遍嘗美味”。

熱門圖文
喝粥血糖會升高?加點雜糧豆試試

為了嚴格控制餐後血糖反應,糖尿病患者喝粥須使用一半以上的雜豆原料,包括紅小豆、綠豆、芸豆、

吃蜂蜜對糖尿病人血糖的影響有多大?

蜂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天然食品,也是一種滋補佳品,也是過節時饋贈親朋好友的禮品之一。蜂蜜的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