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為何需要高纖維飲食

糖尿病人為何需要高纖維飲食

  高纖維飲食是指含纖維較多的飲食,因其被機體消化後易留有較多殘渣,故又稱為多渣飲食。富含纖維的食品,如粗糧中的玉米、小米、麥麸及各種干豆類,它們含膳食纖維3%-5%,高梁米、玉米糁含7%-8%,燕麥、荞麥含10%-11%;蔬菜中的蒜苗、胡蘿卜、茄子含1%-2%;菌藻類中木耳、蘑菇、紫菜等含有食物纖維高達20%以上。糖尿病人非常需要高纖維素飲食,這是因為高纖維飲食有著許多不同於糖、蛋白質、脂肪這三大營養物質的特點。其具體作用為:

  降糖作用 高纖維素食品在胃腸道內吸水膨脹而體積增大,可延緩食糜中葡萄糖的吸收,減輕對胰島素分泌的刺激,減輕β細胞負擔,從而維持血糖尤其是餐後血糖的低水平。

  降脂作用 高纖維素食品能形成凝膠體,減少膽固醇的吸收,還能使糞便膽汁酸排洩增加,降低血中膽固醇水平。

  潤腸作用 高纖維飲食使大便軟化、體積增大,促使腸蠕動加快,縮短腸內容物通過腸道的時間。低纖維飲食後需28小時甚至48-72小時才能排空,而高纖維飲食後,腸內容物12-14小時就能排空,降低了結腸內的壓力,對於習慣性便秘者更有好處。

  解毒及提高免疫功能作用高纖維素飲食在腸道中可起高滲透壓作用,能稀釋胃內容物中食品添加劑及有害化學物質的濃度,減少亞硝胺等致癌物質的結合與吸收,以利排出體外。另外,高纖維素飲食中的木質素還可以提高吞噬細胞和巨噬細胞的活力,提高免疫功能,減少因血糖升高而發生感染及癌的機會。

  可見,高纖維素飲食能控制糖尿病的發展及並發症的發生。所以,糖尿病病人在飲食中應該多進食一些高纖維素,這也是現代飲食治療所提倡的。

熱門圖文
椰子的含糖量

椰子是熱帶環境中的水果,尤其是海南地區。所以椰子不能能解渴還是增加能量。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

年輕人經常宅在家裡不運動,小心引發糖尿病!

現在很多年輕人喜歡宅在家裡,這樣的生活方式對身體健康是很不利的。糖尿病是老年人常見疾病,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