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飲食不妨“中餐西吃”

糖友飲食不妨“中餐西吃”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的基礎治療方法。提倡科學的飲食療法,嘗試一下中餐“西”吃,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借鑒西餐的烹調手法 西餐中一些常用的烹調手法(如蒸、拌、煮)是非常符合糖尿病健康飲食理念的。西餐烹調基本上很少用油,或者不用油。黃瓜、番茄、生菜、卷心菜、花菜、西蘭花是制作西餐時常用的蔬菜。他們所含熱量低,有的有利尿作用,一些蔬菜能生吃的,盡量生吃,個別品種開水焯一下即可食用。這樣充分保留了蔬菜的維生素和營養成分。
  
  多吃西餐中的健康食品 在西餐中,芹菜和洋蔥是經常作為配料使用的。這兩種蔬菜有降血壓、軟化血管的作用,而洋蔥更有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甘油三脂的作用。西餐中常用的還有胡蘿卜、蘆筍、鮮蘑菇、牛奶、酸奶、燕麥片、全麥面包等,都是健康食品。
  
  在西餐中,土豆是被當作主食的,如土豆泥。土豆的熱量只有米、面類食品的1/5,所含的碳水化合物量只有米面類的1/4,而且血糖生成指數比米、面低。所以,以3:1的比例,經常食用土豆來代替部分主食是可行的。
  
  剔除西餐中的煎、炸、烤 西餐的烹饪方法中也有不適合病友的方面,如采用煎、炸、烤等方法制作的食品。西餐中還常用黃油(奶油)代替烹調用油,但黃油(奶油)中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對糖尿病合並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有危害。所以糖尿病人在中餐“西”吃時應避免煎、炸、烤等烹調方式。

熱門圖文
麥芽糊精是食品添加劑嗎麥芽糖

麥芽糊精是食品添加劑嗎?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這個問題,首先我們先認識下什麼是麥芽糊精。麥芽糊

你容易被哪些降糖商品忽悠過?

所謂的“降糖”保健品大多是在玩文字游戲,其宣稱的治療作用不僅微乎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