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控制血糖不妨試試“食品交換法”

控制血糖不妨試試“食品交換法”

  “食品交換份”是營養學上的一個概念,凡能產生90千卡熱量的食物即為一個“食品交換份”。換句話說,每個“食品交換份”的食物所含的熱量都是90千卡,但其重量可以不同,例如,1個“食品交換份”的食物相當於米面25克、綠葉蔬菜500克、水果200克、牛奶125毫升、瘦肉50克,雞蛋50克、油10克等等。

  食物按照其來源及營養成分的不同分為4大類(谷薯組、菜果組、肉蛋組、油脂組)8小類(谷薯類、蔬菜類、水果類、大豆類、奶制品、肉蛋類、硬果類、油脂類),同類食品其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大體相當。同一類當中的不同種食品可以按照“食品交換份”相互交換而熱量保持不變,例如,在谷薯類當中,1兩大米可以和1兩白面、1兩玉米面、1兩干粉條及6~8塊蘇打餅干相互交換;在肉蛋類當中,1兩瘦豬肉可以和1個雞蛋、2兩魚蝦、2兩豆腐干、5兩豆腐相互交換。

  不同類食物當營養素結構相似時,也可以互換,例如25克燕麥片可以和200克橘子互換,它們所含熱量、碳水化合物基本相近。

  因此,運用食品交換法,糖尿病患者就可以比較自由地選擇不同的食物,品嘗不同佳肴,使飲食不再單調。

熱門圖文
黃豆能降血糖嗎?

黃豆是一種常見的豆類,它有“豆中之王”的美稱,因為它富含多種營養素

糖尿病人是絕對不能吃肥肉嗎?

糖尿病人並不是絕對不能吃肥肉,可是糖尿病人吃肥肉要適可而止。有些人雖然得了糖尿病,但還是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