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能否吃木瓜?

糖尿病患者能否吃木瓜?

  目前還沒有研究對木瓜的血糖升高指數做出判斷,因此未將此水果歸為“高糖”或“低糖”水果,但從其成分分析看,1斤木瓜可產生135卡的熱量,相當於35克糧食產生的熱量,因此糖尿病患者若食用木瓜,可據此進行食物交換。
  
  問:糖尿病患者能吃的水果,都是含糖量低的。聽說木瓜雖然甜,也具有降血糖的作用,不知這種說法對不對,醫學上是否已得到證實?

  答:木瓜原名番木瓜,原產熱帶美洲,我國自古習慣將國外稱番邦、番地,又因其果如瓜,木本,故名番木瓜、番瓜,台灣及兩廣則通稱木瓜。木瓜素有“百益果王”之稱,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論述:木瓜性溫味酸,平肝和胃,舒筋絡,活筋骨,降血壓。意思是說木瓜是一種很好的營養品,可以健脾胃、助消化、通兩便、清暑解渴、解酒毒、降血壓。

  糖尿病患者肯定想知道,木瓜是不是他們可以放心選擇的水果呢?研究表明,木瓜果肉中含有豐富的木瓜鹼、木瓜蛋白酶、凝乳酶和β-胡蘿卜素,並富含17種以上氨基酸及多種元素,它最主要的功能是幫助消化,降低血脂。其含有的β-胡蘿卜素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能有效對抗全身細胞老化。此外,木瓜中維生素C的含量高達蘋果的20多倍,且木瓜的乳狀液汁中,含有一種被稱為“木瓜酵素”的蛋白質分解酶,可分解並去除肌膚表面的老化角質層,因此,常吃木瓜有美容護膚、延緩衰老的功效。

  但是,目前還沒有研究對木瓜的血糖升高指數做出判斷,因此未將此水果歸為“高糖”或“低糖”水果,但從其成分分析看,1斤木瓜可產生135卡的熱量,相當於35克糧食產生的熱量,因此糖尿病患者若食用木瓜,可據此進行食物交換。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吃東西注意“四不要”

一、糖尿病人不要吃的過飽糖尿病人每天吃的食物要定時、定量的,一日三餐食量分配各占1/3。很

糖尿病人喝牛奶?該注意什麼?

在我國很多人都有每天喝牛奶的習慣,這樣對身體是非常有益的,可以增強人的體質,提高機體免疫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