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南瓜 神奇“降糖”功效是真是假

南瓜 神奇“降糖”功效是真是假

  現在在我國早已成為遍及南北的重要蔬菜,是夏、秋、冬季的主要蔬菜品種之一。南瓜品(變)種頗多,在瓜類蔬菜中堪稱首屈一指。從果形來看有長圓形、扁圓形、圓形、瓢形等;果面平滑或有瘤,老熟時有白粉;顏色有赤褐、黃褐或赭色,也有蛇紋、網紋或波狀斑紋的。從熟期來看,也有相差達10~20日的。因此,根據它品(變)種的不同,可用作蔬菜或飼料。具體如作為蔬菜可切絲炒食、炖肉、做湯、包餡,都頗香甜味美;代糧可與米共煮成為香甜可口的南瓜飯,或者搗爛拌以面粉制成糕餅、面條等,也別有風味;老熟南瓜切塊蒸食,兼具有紅薯和蛋黃味道,民間多以之代糧,所以又有“飯瓜”之名,及“素火腿”的雅稱。

  南瓜品(變)種頗多,因此其營養成分也有較大差異。

  倭瓜(南瓜),產地北京,其每100 g可食部分含蛋白質0.6 g、脂肪0.1 g、碳水化合物 5.7 g、粗纖維1.1 g、磷32 mg,鈣10 mg、磷32 mg、鐵0.5 mg、胡蘿卜素0.53 mg、維生素B10.04 5 mg、B20.05 mg、尼克酸0.7 mg、維生素C5 mg。

  南瓜,產地新疆,每100g 可食部分含蛋白質1.0 g、脂肪0 g、磷水化合物10.2 g、粗纖維0.2 g、鈣20 mg、磷11 mg、鐵 0.5 mg、胡蘿卜素2.7 mg、維生素B11 mg、B20.05 mg,尼克酸0.4 mg、維生素C10 mg。

  花皮飯瓜(南瓜),產地甘肅,每100 g可食部分含蛋白質0.6 g、脂肪0.1 g、碳水化合物3.1 g、粗纖維0.4 g、鈣27 mg、磷25 mg、鐵 1.0 mg、維生素B20.02mg、尼克酸0.3 mg、維生素C49 mg。尤其是蛋白質每100 g從0. 3 g(湖南)到0.9 g(廣西、四川),脂肪從0 g(北京、江蘇、湖北等)到0.3 g(湖北),碳水化合物從1.3 g(北京)到 10.2 g(新疆),鈣從9 mg(湖北)到47mg(四川),胡蘿卜素從0.11 mg(廣西)到320 mg(福建)、維生素C從4 mg(北京、湖北)到49 mg(甘肅),差異十分明顯

  一般來說,南瓜的維生素C及葡萄糖較為豐富。中外南瓜中還含有胡蘆巴鹼、腺嘌呤、精氨酸、多縮成糖等物質。但總的來說南瓜所提供的糖分、胡蘿卜素、維生素C以及鈣等,與其他蔬菜相比較,還是大多數都有所超過,甚至是相對豐富的。

  南瓜籽

  南瓜籽仁含油率高達50 %,可以用作優質食用油的原料。南瓜子炒食不僅香甜可口,而且營養十分豐富。白瓜子(炒)(北京)每100 g含蛋白質35.1 g、脂肪31.8 g、碳水化合物 23.3 g、熱量520千卡、粗纖維2.3 g、鈣235 mg、磷630 mg、鐵67 mg、胡蘿卜素0.47 mg、維生素B10.15 mg、B2 0.15 mg、尼克酸30 mg。

  此外,南瓜子又是重要的藥材,藥理試驗證明,南瓜子醇液,在1小時內可以殺死絛蟲、搾出液在15分鐘內可以殺死絛蟲。

  另外根據報告,南瓜子還具有殺死血吸蟲的作用。血吸蟲病患者,每天分3次口服去殼去油的南瓜子粉280 g,結果證明,急性患者連服一周,體溫恢復正常,食欲增加,一個月後,多數患者體內血吸蟲卵消失。

  還有報道,在歐洲的一些醫學研究人員在盛產南瓜的東歐、中歐國家考察,發現這些國家愛吃南瓜子的男子中,很少有患前列腺病症的。經醫學家進一步研究發現,前列腺病變主要是由於前列腺內含鋅量減少的緣故。而南瓜子中正好含有豐富的鋅。因此常吃南瓜子,就可以預防和改善前列腺病症。當然,也不能吃得太多,太多會引起食欲不振甚至腹瀉。

  南瓜降糖功能真的有那麼神奇嗎?

  近年來隨著糖尿病患者的日漸增多,南瓜能降糖的傳說也越傳越甚。民間甚至傳出一些偏方,說是只要連續食用50 kg南瓜就能控制糖尿病,並且不用吃藥。

  據說這些傳說多數來自國外,其中最有說服力的是在上世紀80年代時,日本北海道地區 糖尿病患者高達5%,但夕張村卻沒有一名 糖尿病患者。這一報道在日本引起了醫學界的極大興趣,由此在日本興起了“南瓜熱”。很多商家也以此為依據,開發出了很多南瓜產品。隨之在我國如北京的保健品商店和藥店、超市也都先後出現了很多號稱能降血糖 的,以南瓜為主要原料的保健食品。並在幾乎所有的銷售人員和顧客中,都對“南瓜能降糖”這一診法的正確性,深信不疑。

  但當有人問及這些銷售人員“南瓜降糖 ”的科學依據時,則他們中的人都支吾其詞。如北京一家生產“南瓜精粉”公司的經理說:“商家並沒有必要完成從科研開始的全過程,而可以把一些現成的結論直接拿來用,直接生產。”天津一家生產南瓜粉的商家也說,他們只是看到報紙,雜志上有這類宣傳,覺得是商機,就做了。

  南瓜降糖的真相

  這種將來自國外的傳說當作科研成果的做法,理所當然地引起了我國許多科學家的關注,並有人作了有關試驗。例如北京中醫藥大學糖尿病會診中心主任雷順群教授指出:南瓜在常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數上,屬於高指數食物,多吃南瓜不但不會降糖,反而會出現皮膚黃染,甚至會使血糖升高。

  根據雷順群教授的介紹:南瓜的血糖生成指數為75,如果生成指數在55以下,糖尿病人基本上可以食用。如果為55~75,應該控制食用,75以上屬於高指數食物,高指數食物進入人體腸胃後容易消化,吸收率高,葡萄糖釋放快,而進入血液後峰值高,從而促進血糖升高。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建議糖尿病人不宜吃太多的南瓜,要適可而止。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內分泌科教授徐焱成對數十位糖尿病患者做了實驗,結果發現患者吃南瓜後(不吃其他東西)的血糖要比吃南瓜前增加1~2毫摩爾。

  中國園藝學會南瓜分會會長劉宜告研究員說,南瓜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果膠等營養物質,是一種很好的保健蔬菜,經常和適量地吃對人體有益。南瓜至少有百種以上,有的品種的南瓜具有一定降糖作用,但由於南瓜品種很多,且營養成分的含量有很大差異,有時差異可達3~5倍。即使是個別品種南瓜有一定降糖作用,患者可能也無法保證吃的就是這一類的南瓜。

  作為一種普通蔬菜,南瓜含胡蘿卜素、維生素C、鈣質數量相對較高或豐富,因而有一定的營養價值。至於降糖功能,迄今未見有這方面的科研報道,因而患者憑傳說“吃南瓜”的行為,應是一個很大的誤區,甚至引起血糖升高。應當立即停止。商家的炒作,更是大可不必。

  糖尿病發病的病理、生理變化是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引起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等代謝的紊亂。因此,根據病情類別和輕重對患者進行膳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療的重要措施之一。傳統的方法有三種:一是單純飲食控制;二是飲食控制加用胰島素;三是飲食控制加用口服降糖藥物。其他未經科研證實的民間單方,仍以少用或不用為好。

  對南瓜的藥用價值,則仍以李時珍《本草綱目》中所說,南瓜“氣味甘、溫、無毒”,具有補中益氣的功能為正確。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夏季可不可以喝啤酒呢?

今天是清明假期的第二天,夏天的腳步正在一步步臨近,很多男同胞們心裡開始暗暗竊喜了,馬上就可

磺脲類降糖藥有哪些? 藥物分類

對於二型糖尿病人來講,糖尿病的治療免不了服用降糖藥物。降糖藥物的分類有很多,例如雙胍類降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