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吃好飯要靠“食物交換份法”

吃好飯要靠“食物交換份法”

  糖尿病人的飲食是這樣計算的:先根據身高查找出標准體重,然後醫生根據病人的勞動強度和具體病情規定一天的總熱量,總熱量由蛋白質、糖和脂肪這三種營養素按比例合理分配。營養師則是按照醫生規定的三種營養素的量來具體安排每一天的食譜,這就是糠尿病人的營養療法。

  營養療法是治療糖尿病的基本措施,非常重要,所以營養室對住院新病人第一天的飲食,在計算時頗費周折。由於人是復雜的機體,天天計算得十分嚴格,把每一種食品計算到“克”既有困難,也沒有這個必要,所以從第二天起,醫院營養室就采用“食物變換份法”來操作了。

  營養室一般把糖尿病人的常用食品按其營養成分而分為大大類:一、谷類(塊根類蔬菜土豆、山藥含糖量很高,故也納入這一類);二、蔬菜類;三、瘦肉、蛋、豆制品類;四、乳類;五、油脂類(花生、芝麻醬、南瓜子、核桃也納入)。

  為便於記憶和操作,把這五大類食品各自分別盡可能湊為一個整數(如50克白米、100克卷心菜、1只雞蛋、l湯匙豆油……),作為一個“交換份”,以便在同類食品之間相互進“交換”,所以伙食日日翻花樣是很方便的。

  下面,列舉5份食物交換表供參考:

  谷類:如以50克白米作為1份,則1份小米、1份干制面均是50克,1份鮮上米、l份鹹面包均是75克,1份土豆是250克。上述幾種食品過一份所含的營養物和熱能大致相等,可以1份“換”1份。說得再明白些,如某人原來每頓吃白米飯50克,他想改吃面條、則可用富強粉制作的干面條50克來交換替代。

  蔬菜類:加以500~750克大白菜作為1份,則1份卷心菜、菠菜、韭菜、芹菜、西紅柿、冬瓜、苦瓜、黃瓜、綠豆芽、絲瓜均是500~750克,1份柿椒、南瓜、蘿卜是350克,1份胡蘿卜或蒜苗是200克。上述幾種蔬菜之間也是1份“換”1份。

  瘦肉類:如以精瘦肉(豬肉、牛肉、羊肉)50克作為1份,則1份瘦香腸是20克,1份豆腐是125克,1份豆腐干是50克,1份蛋是1只大雞蛋或1只小鴨蛋。上述幾種食品也是1份“換”1份。

  乳類:如以鮮牛奶250克作為1份.則1份無糖奶粉是30克(含鈣奶粉中的鈣是不產生熱量的,可等同對待),它們之間也是1份“換”1份。

  油脂類:如以10克烹調油(約1湯匙)作為1份,則1份花生米是15克(約20粒),1份芝麻醬是15克,它們之間也是1份“換”3份。

  醫院營養室每天為糖尿病人開出的食譜雖經常花樣翻新,由於是按照“份”的原則交換、所以操作時相當方便。

  王女士通過一段日子住院,當然記得每頓伙食的量和品種,出院回家後,可以根據市場的供應情況和飲食習慣按“食物交換份法”原則,在五大類食品中進行同類食品“交換”,經常換換口味,為自己設計每一頓伙食的食譜。

  值得一提的是,不屬於同一大類的食品,由於其營養成分區別較大,不適宜進行交換。

  “糖尿病人是否可以吃水果”,這是一個頗為人們關心的老問題,說法不一。筆者認為,有些糖尿病患者可以酌情吃些水果,但必須按照特殊的“交換”原則來操作。以西瓜為例,考慮它的營養成分和產生的熱量,可把10O克南瓜跟200克西瓜作為同一營養值來進行“交換”。但有一個前提,必須是血糖控制得很好的病人。吃些水果後,應經常檢測“隨機血糖”,如果血糠穩定的話,就可以放心了。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吃水果好嗎

傳統醫學認為,糖尿病是由於長期進食甜味瓜果所致,因此會認為糖尿病病人不能吃水果。但是,現代

糖尿病人適合吃富含硒的食物

糖尿病人很有必要了解一些飲食方面的知識,這對病情的恢復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有些食物是對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