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學生:均衡營養更重要!

糖學生:均衡營養更重要!


  要注意平衡多種營養素

  糖尿病的營養治療基礎是平衡膳食,這對患糖尿病的大學生朋友們尤為重要。所謂“平衡”,就是要求每日應攝入糧谷類、蔬菜水果類、肉蛋類、乳豆類和油脂類等五大類食物,而且比例均衡。任何一種單一的食物都不能滿足人體每日所需的40余種營養素,而且許多食物中的營養素成分對人體的益處還尚未明了。因此,攝入種類齊全、數量充足、搭配合理的多種天然食物,才能達到維護健康、抵御疾病的目的。因此大學生們一定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切忌挑食、偏食和愛吃零食等不良習慣,這樣才能避免因片面的飲食而引起的各種營養素缺乏性疾病,如營養不良性貧血等。沒有合理的膳食結構,任何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都不會有滿意的效果。

  必須合理地控制攝入的熱量

  作為年輕的糖尿病患者,這些學生應該學會根據自己的性別、年齡、體型和活動量等合理地控制每日熱能的攝入,來維持個人理想的體重,最簡便的計算方法:身高(厘米)-105=理想體重(千克)。肥胖者體內脂肪細胞增大、增多,致使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不利於治療,故應減少熱能攝入,並結合適當強度的體育鍛煉,來減輕體重,不可以強迫饑餓為代價來換取減肥。這樣不僅達不到減肥的目的,還可能發生低血糖反應或酮症酸中毒等並發症。而消瘦的學生對疾病的抵抗力降低,影響健康,故應適當提高熱能攝入,以增加體重,同樣也應達到並維持理想體重,以保持更佳的身體狀況。

  還要合理安排餐次

  大學期間,同學們的學習任務重、壓力大、體力消耗多,對於剛剛進入這個新環境的年輕人來說,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等的改變直接影響機體的物質代謝,對於糖尿病學生,應該掌握更多的營養知識,這不僅對控制病情有利,對今後的工作、生活以及成家立業都會打下良好的基礎。這些學生必須學會合理安排餐次,定時定量,不能大吃大喝,也不能不吃不喝,一日至少保證三餐,按早、中、晚各1/3或早1/5、中、晚各2/5的主食量分配,並結合自己的習慣和血糖情況在兩正餐之間加餐。簡便方法是由正餐中勻出半兩主食作為加餐,另外,半杯牛奶或酸奶搭配兩片無糖餅干、一個雞蛋、兩塊豆腐干或牛肉干等均是不錯的加餐食品。有夜讀習慣的學生在晚上9:00左右也應適當加餐。

  而往往有許多學生忽視早餐,或缺少加餐,或餐次分配不合理,均會造成血糖不穩定。而且,1型糖尿病的學生如果飲食與胰島素配合不好,也極易造成低血糖反應。輕度的低血糖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成績,重度的可能會傷害腦細胞,對今後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失。

  

熱門圖文
高血糖可以喝燕麥片嗎?

燕麥是糧食的一種,而燕麥片是燕麥經過碾壓後得到的,經過速食加工,並不摻進其它的配料。在我們

Get~~這些食療,糖尿病患者一樣可以食用!

雖說糖尿病患者很多食物要忌口,可有些美食還是可以食用的,下面介紹幾種關於糖尿病的食療,來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