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要有正確“水果觀”

糖友要有正確“水果觀”


  控制血糖,無須望梅止渴

  60歲的黃姨患糖尿病已十余年,為了控制好血糖,她非常自律,平時很注意控制飲食。但是,有一點卻讓她一直難以釋懷。是什麼呢

  原來,黃姨為了控制血糖,已經十幾年沒有吃過水果了。

  專家聽了黃姨的煩惱之後,很是感歎。因為專家已經不止一次聽到糖尿病病人說為了控制血糖,不敢吃水果。

  眾所周知,糖尿病病人的主要問題是血糖升高。所以為了控制血糖,不少病人可謂用心良苦、費盡周章,真是一個人一個方案。其中關鍵的一點就是飲食控制。食物中的糖分是血糖的重要來源,切斷這一“輸送途徑”,自然對血糖的理想控制是有益的。於是米飯、面包、蔬菜、肉類,各種各樣食物的攝入,都要精打細算。更別提吃水果了,大家都知道水果大部分是甜的,甜表明糖分很高。所以很多糖尿病病人認為,水果肯定是使血糖升高的罪惡之源,要敬而遠之、望梅止渴。像黃姨這樣認定吃水果就會造成血糖升高,十幾年忍著不吃水果的例子,可謂令人無奈。其實,糖尿病病人完全可以輕輕松松地吃水果。關鍵是怎麼吃,也就是要掌握好吃水果的種類、時機和數量。

  面面俱到水果觀

  水果的主要成分包括:維生素、礦物質、有機酸、芳香物質、果膠和糖類,其余多為水分。其中果膠屬於可溶性纖維,具有延緩葡萄糖吸收的作用。進食水果可以改善口味,補充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糖尿病病人如能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血糖水平、體質、經濟、喜好),參考水果含糖量,選擇含糖量相對較低的水果,進食水果後減少相當熱量的主食,就既可輕松享用水果,又能保持理想血糖水平,減少並發症的發生,提高生活質量,不用像黃姨這樣望梅止渴十幾年了。

  不同的水果,含各種營養成分的比例不一。按含糖指數的高低來分,含糖量為4%~8%的水果有:櫻桃、鮮楊梅、檸檬、楊桃、木瓜、草莓、哈密瓜、芒果、西瓜;含糖量為8。5%~15%的水果有:李子、柚子、杏、枇杷、橙、桃、橄榄、橘子、梨、蘋果、鮮柿子、鮮葡萄、石榴、猕猴桃、菠蘿等等。

  制定個體化水果餐

  吃什麼水果 ①在病情不穩定、血糖還未控制時,暫時不宜吃水果。②必要時選吃含糖量低於3%的黃瓜、西紅柿來代替其他水果。③當血糖控制在比較理想、穩定的范圍內(空腹血糖低於7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低於10毫摩爾/升)時,可以選用含糖量在4%~8%的水果;另外,也可以少量吃含糖量在16%~28%的水果,如龍眼、海棠、香蕉、鮮山楂、鮮棗。

  如何吃水果 ①吃水果最好選擇在兩餐之間、睡前,或運動前血糖低於5。5毫摩爾/升時,可預防夜間或運動後低血糖。②每次可以吃水果50~100克,每天1~2次。③每嘗試一種新水果,要在吃水果後2小時監測血糖或尿糖。如果對血糖影響大的,以後盡量不要吃。

  別忘了減主食 根據食物熱卡互換法的原則,25克大米相當於150克的柿子、香蕉,200克的李子、杏、柚子、桃、梨、蘋果、橘子、橙、鮮葡萄、猕猴桃,300克的草莓,500克的西瓜。因此,如果進食水果,記得從總的飲食中扣除相當熱量的主食。

  

熱門圖文
糖尿病不吃藥降糖妙招知識!

我們知道得了糖尿病之後,大部分人是需要服用藥物治療的,這對糖尿病人來講是一件痛苦的事情,那

糖尿病人吃飯 記住幾句話

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無論服用何種藥物,采用何種方案,都需要合理、持久的飲食控制。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