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者“飲食寶典”

糖尿病者“飲食寶典”

  飲 食 寶 典

  不少糖尿病病友認為,得了糖尿病就是要“少吃飯,多吃菜”。常聽病友說“我現在只吃青菜,不吃主食”,也有的說“我現在飯吃得很少,盡量多吃菜”等等。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主食到底是魔鬼還是天使?

  老百姓常說的“主食”,用營養學家的話來說就是澱粉類食物,即五谷根莖類食物,如米飯、面條、米粉、饅頭、面包、餅干、油條、燒餅、紅薯、土豆、綠豆、玉米等等。這類食物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糖類)。土豆、紅薯、山藥、蓮藕、南瓜、芋頭等是富含澱粉的根莖類食物,它們看起來是蔬菜,實際上是米面的替代品,也就是說吃了這些食物,就不用吃飯了。

  人為什麼要吃主食?

  像汽車需要汽油一樣,人體活動也需要動力,沒有能量什麼都不能做。人體所需能量只能靠食物獲得,日常所吃的主食就是能量的主要來源。

  碳水化合物為身體提供能量。大米、小麥、玉米等五谷雜糧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是人體最便捷、最經濟的能量來源。除提供能量之外,這類食物還可提供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及蛋白質等。土豆、白薯、山藥、蓮藕等,兼有谷類和蔬菜的雙重好處,既可提供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又含有較多的礦物質和維生素。所以,營養學家提倡多吃薯類。

  糖尿病患者更要吃好主食

  許多糖尿病病友認為,得了糖尿病就是要“少吃飯,多吃菜”。常聽到病友說“我現在只吃青菜,不吃主食”,也有的說“我現在飯吃得很少,盡量多吃菜”等等。

  其實,認為“糖尿病患者主食吃得越少越好”這種觀點不但是錯誤的,還會帶來不良後果。

  大量臨床實踐表明,糖尿病患者的主食量限制過低,會影響病情的控制。常有患者對醫生說,我早上不吃飯為什麼血糖還高?這是因為人在饑餓狀態下,體內升糖激素的分泌增加,引起低血糖後的反應性高血糖。這就是為什麼不吃飯但血糖仍高的原因。

  人體每時每刻都離不開血糖(血液中的葡萄糖)。食物,特別是主食類食物進入人體後,經過消化轉化為葡萄糖被身體吸收入血,再由血液運送到各個髒器,為人體提供能量。如果吃進的碳水化合物(主食)過少,能量來源缺乏,身體必然要動用脂肪和蛋白質來提供能量。脂肪分解會產生酮體,易導致酮症酸中毒。體內蛋白質分解,日久則會導致消瘦、乏力、抵抗力低下,極易繼發各種感染等。

  由此可見,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並不是主食吃得越少越好,而是要根據自身情況及活動強度,適量進食主食。

  粗細糧搭配有利於糖尿病控制

  主食粗細糧搭配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選擇。營養學家建議,糖尿病患者可將粗糧、雜糧及雜豆類作為主食的一部分。研究表明,進食粗雜糧及雜豆類後餐後血糖一般低於進食米飯和面食。如燕麥、荞麥、大麥、黑米、赤小豆和扁豆等可明顯緩解餐後高血糖狀態,減少血糖波動,利於血糖控制。

  從預防的角度,也應多吃粗雜糧。吃粗糧,從入口到消化、吸收需要兩小時左右;吃精加工的食物,半小時不到就吸收了;如果直接吃蔗糖、蜂蜜等食品,5分鐘內即可吸收。食物消化、吸收過快,會導致胰腺不能及時分泌足夠的胰島素,若胰腺不能承受超負荷的“工作”,久而久之,血糖居高不下,最後會發展為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