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走出“飲食控制”三大誤區

走出“飲食控制”三大誤區

  飯吃得越少對病情控制越有利

  不少患者只控制主食攝入,認為飯吃得越少越好, 甚至把主食控制在每餐僅吃半兩到 1 兩,這樣會造成兩種後果: 一是由於主食攝入不足, 總熱量無法滿足機體代謝的需要而導致體內脂肪、蛋白質過量分解、身體消瘦、營養不良, 甚至產生饑餓性酮症。另一種情況是認為自己已經控制了飲食量, 從而對油脂、零食、肉蛋類食物不加控制, 使每日總熱量遠遠超過控制范圍, 而且脂肪攝入過多, 如此易並發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其實, 糖尿病飲食需要控制攝入食物所產生的總熱量與含熱量較多的脂肪。

  吃點零食無所謂

  有些糖尿病患者三餐熱量控制比較嚴格, 但由於饑餓或其他原因養成了吃零食, 如: 花生、瓜子、休閒食品等的習慣。其實這樣也破壞了飲食治療的原則。大多數零食均為含油脂量或熱量較高的食品, 任意食用會很快超出每日總熱量范圍。

  不需要限制植物油的攝入

  有的糖尿病患者認為, 植物油中含有不飽和脂肪酸, 比動物油要好, 因此只要不吃動物油, 就不會有問題。其實, 無論動物油還是植物油都是脂肪, 脂肪仍是高熱量食物, 如果不控制攝入量的話, 就容易超過每日規定的總熱量, 使體重增加而影響血糖的控制。因此, 吃植物油也應計算入總熱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