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血糖高了該少喝水嗎?

血糖高了該少喝水嗎?

  老董每天口渴得厲害,一天兩暖瓶開水還嫌不夠。上班期間,他幾乎每個小時要到洗手間去一次。同事們笑他年齡大了,腎髒出了毛病。看過腎內科、泌尿外科,都說沒事兒。在醫生的建議下,他作了抽血檢查。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餐後血糖高達25毫摩爾/升。

  “多尿”是由“多飲”引起的嗎?

  多飲、多尿是糖尿病的症狀之一。許多糖尿病患者認為喝得越多,尿得越多,尿糖就會越多,常常不敢多飲水。老董自從發現了糖尿病之後,他就這麼想過。

  其實,這樣的想法是完全錯誤的。糖尿病患者的多尿症狀是由高血糖引起的,而非飲水多的結果。機體處於高血糖狀態時,需要增加尿量,把過高的糖分從尿中排出體外。尿量增多,又使機體水分大量丟失,從而引起口渴。也就是說,飲水多是由於血糖過高所引起,是機體自我保護的機制。

  如果糖尿病患者喝水少,會造成血液濃縮,使血液中過多的糖分及含氮代謝廢物無法及時排除,導致血漿滲透壓升高,在醫學上稱為“高滲”。嚴重者會產生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性昏迷,後果非常嚴重,死亡率高達50%以上。這就好比果脯,果脯是水果用糖腌制的,糖把水果中的水分吸出來之後,水果就成果脯了。如果您的五髒六腑“腌”在高血糖中,髒腑中的水分被血糖吸去之後就變成了“果脯”。這樣能不危害生命嗎?

  水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

  由於水相對容易獲取,人們往往忽視了它的重要性,許多人把水當作可有可無的東西。其實,水同蛋白質、維生素一樣,是人類機體賴以生存以維持最基本生命活動的營養物質。

  人體中水的含量約相當於體重的60%,兒童更高。水是各種物質的溶媒,可促進物質代謝,還活躍地參與細胞的構成。水是細胞的一個依存環境,細胞從這個環境中獲取所需的營養物質。如果水不足,會使機體平衡失調,可導致人體代謝障礙,使健康受損。曾經有個有趣的人體試驗,不吃東西,但可以喝水,人可以維持生命7天;但如果不吃東西、不喝水,3天就會斷送生命。可見水之於身體的重要性。

  糖尿病患者更應多喝水

  中醫主張“水要喝夠,汗要出透,便要排清,才能長壽”。 多飲水,對糖尿病患者還有以下幾個好處:

  1. 喝水有利於體內代謝毒物的排洩,可以預防泌尿系感染。

  2. 增加血容量、改善血循環和微循環,降低血粘度,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形成。

  3. 降低血漿滲透壓、預防糖尿病性高滲昏迷和酮症酸中毒。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人體每日需水1500~2500毫升,糖尿病患者需要更多的水,每日至少飲水2000毫升以上。夏天比冬天要多,出汗越多,喝得應越多。

  平時宜以白開水為主,可適量飲用淡茶水,不宜飲含糖飲料如可樂、雪碧等。在運動前、中、後,都要飲水,一次約150毫升左右。需要注意的,如果運動出汗多,未得到及時的水補充,或喝了大量含糖飲料,很容易導致非酮症高滲性昏迷。

  許多人是在口渴的時候,才想到飲水。事實上當人體感到口渴時,體內的水環境已失去平衡,人體細胞已處於輕度脫水狀態。因此,應常喝水,少飲多次,切忌一次飲水過多,以免破壞體內的水鹽平衡。

  

熱門圖文
喝紅酒也可以預防糖尿病哦

預防糖尿病的方法還是有挺多種的,以下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喝紅酒預防糖尿病的方法  白藜蘆醇可

妊娠糖尿病生完孩子如何正常飲食?

得了妊娠糖尿病後,懷孕期間飲食就更要注意合理營養,這樣准媽咪和肚中的寶寶才能安然度過這個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